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我国首家新型核电研发中心在山东成立

我国首家新型核电研发中心在山东成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29日17:06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由国内三大核电集团及民营企业组建的我国首家新型核电研发中心11月29日在山东烟台成立。

新华社记者滕军伟、王攀

济南(CNFIN.COM / XINHUA08.COM)--由国内三大核电集团及民营企业组建的我国首家新型核电研发中心29日在山东烟台成立。

烟台核电研发中心由烟台市政府主导,中国广核集团、中国核工业集团、国家电力投资集团、烟台市台海集团等单位参与,并邀请在行业领域具有影响力的企业院校代表、院士、专家学者担任研发中心专家委员会成员。

烟台核电研发中心主任束国刚说,研发中心采用民办非企业模式建设,可以建立一套真正意义上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创新体系,为核电企业搭建开放、共享的研发创业平台,是我国核电产业发展的一次创新,将有效解决核电产业链上下游市场及资源两大问题,实现优质资源的无缝对接。

烟台核电研发中心首批设立的10家研究所研发方向瞄准核能综合利用、核级装备材料、辐射防护与大容量储能、物联管控与数据智能、核电水处理、工业设备热管理、快堆结构材料、海洋能源综合利用等领域。

据介绍,烟台核电研发中心将围绕“华龙一号”、CAP1400等自主三代核电项目的批量化建设,将烟台打造成“华龙一号”技术研发和产业示范基地,同时结合小型堆、新能源等关键技术研发,打造核电技术和产品的“双创”平台,成为我国核电“走出去”的桥头堡。

据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理事长张华祝介绍,现在我国核电总装机容量位居世界前列,核电年发电量稳居世界前三,二代改进型核电站设备国产化率从2005年的60%提升到现在的85%,三代核电装备制造水平也显著提升,已实现关键设备制造国产化,可以满足国内核电建设和“走出去”的需求。

烟台地处山东半岛北部,是环渤海经济圈重要节点城市、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城市。2009年以来,烟台市依托海阳核电项目建设,初步建立了核电产业体系,建成了莱山和海阳两个省级核电装备制造园区,在核电主管道、海水循环泵叶轮制造、核电安全壳、核岛制冷设备等领域具备了一定的研发生产能力。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善明说,烟台在发展核电及相关技术、产业方面,拥有良好的工业基础和优越的区位优势。核电研发中心的建设将为以“华龙一号”为代表的先进核电技术研发提供活力,为我国核电技术、装备“走出去”保驾护航,真正实现国内核电行业的装备、标准走出去。(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