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吴晓灵:用技术和人文关怀为低收入者做好金融服务

吴晓灵:用技术和人文关怀为低收入者做好金融服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29日17:06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晓灵11月29日在参加由中国小额信贷联盟主办的“2016年中国小额信贷国际峰会”致辞时表示,应该借助技术的力量,再加上人文关怀,为低收入者做好金融服务。

新华社记者刘玉龙 卫婧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晓灵29日在参加由中国小额信贷联盟主办的“2016年中国小额信贷国际峰会”致辞时表示,应该借助技术的力量,再加上人文关怀,为低收入者做好金融服务。

吴晓灵表示,当前,我们处于一个变革的世界中,全球化和信息技术的发展给各国经济和人民生活带来巨大变化,但这些变化在整体增加社会福利的同时,给不同群体又带来了不一样的变化,这种不一样的变化,扩大了国家之间、群体之间的收益差距、受益差距。特别是一些传统行业的从业人群,在福利上没有更大的改进,这是造成当今世界民粹思想渐盛,全球化被质疑的原因,也是近年来世界各类“黑天鹅”事件频出的原因。

吴晓灵说,在一个全球化的大市场中,金融无疑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直接影响着财富的分配,而金融的杠杆作用又使得这种财富分配更加两极分化。2005年国际小额信贷年,联合国和世界银行提出了“普惠金融体系”这一新的金融发展概念,这是一个非常有创建性的倡议。

“十多年来,在国际组织和各类金融组织的努力下,以小额信贷为主的普惠金融在助推扶贫开发和提高人们金融服务可获得性上,做出了有目共睹的成绩。”吴晓灵指出,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特别是在互联网、移动互联、大数据、云计算快速发展的情况下,使得金融服务于小微客户的可能性增加了。我们应该借助技术的力量,再加上人文关怀的情怀,为贫困和低收入的人群做好线上线下结合的各种金融服务,给低收入人群以改变自己命运的机会。

吴晓灵强调,技术可以拓宽金融服务的领域,但技术要靠有爱心的人去运用,金融从业人员要从高高的殿堂走向民间、回归服务业的本质,要成为一个受人尊重的服务者,以客户的成长和生活的改善作为自己事业的成就。(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