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三部门联合发布网络借贷中介备案登记指引

三部门联合发布网络借贷中介备案登记指引

中国证券网2016年11月30日08:47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中国证券网记者今日从银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处获悉,为进一步建立网贷信息中介机构基本统计信息机制,加强网贷信息中介机构事中事后监管,近日银监会、工信部、工商总局联合发布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备案登记管理指引》。

中国证券网记者今日从银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处获悉,为进一步建立网贷信息中介机构基本统计信息机制,加强网贷信息中介机构事中事后监管,近日银监会、工信部工商总局联合发布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备案登记管理指引》(以下简称《指引》)。

该负责人表示,制定《指引》的指导思想是,针对当前网贷行业监管架构尚未完全确立,行业统计信息难以收集等问题,监管部门通过对各地网贷机构进行备案登记,可以建立健全行业基础数据信息,及时掌握各地网贷机构的基本情况,为下一步加强网贷机构事中事后监管奠定基础。

据其称,《指引》确立了以下原则:一是明确备案登记及相关流程的先后顺序。《指引》在《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的基础上,着力明确网贷机构备案登记的流程和所需提交的材料,特别是明确备案登记与工商注册、办理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以及与银行业金融机构签订资金存管协议等的先后顺序。二是实施分类规定。《指引》对于新设机构以及存量机构的备案,分别进行了规定,确保备案流程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