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前三季度财务公司行业各项贷款余额达1.86万亿元

前三季度财务公司行业各项贷款余额达1.86万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30日09:39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记者从11月29日召开的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了解到,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我国财务公司全行业各项贷款余额1.86万亿元,为超过6万家企业成员单位提供金融服务。

新华社记者李延霞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记者从29日召开的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了解到,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我国财务公司全行业各项贷款余额1.86万亿元,为超过6万家企业成员单位提供金融服务。

中国财务公司协会专职常务副会长王岩玲表示,财务公司作为企业集团的内部金融机构,贴近企业集团需求,是直接发挥金融功能,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一类金融机构。

财务公司又称企业“内部银行”,是我国为促进大型企业集团改革和发展做出的一项重要金融制度安排,不对外吸收存款,仅服务于集团所属企业,贷款利率一般低于商业银行水平。据统计,2015年财务公司为企业集团节约资金成本超过700亿元。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全国共有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法人机构234家,分布在石油化工、电力、军工、汽车、电子电器等17个行业;财务公司行业表内外的资产总额6.62万亿元,利润总额584.41亿元。行业不良贷款率0.07%,远低于商业银行的同期水平。

在服务集团主业发展的同时,财务公司的金融服务也辐射至小微企业。“财务公司背靠大企业集团,其供货商和消费者大部分是中小企业、小微企业,财务公司为营造上下游良好的生态圈,大力推动产业链金融,促进集团产品销售的同时,支持产业链上小微企业的发展。”中国财务公司协会监事长陈宇表示。

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167家财务公司支持小微企业境内贷款1939亿元,服务小微企业6859家。(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