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金融教育激活脱贫内在动力

金融教育激活脱贫内在动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30日22:12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在正在举行的“2016中国小额信贷国际峰会”上,与会嘉宾共议金融教育对扶贫事业的积极影响,同商小额信贷的风控之道。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在农村和农民。长期以来,农民在发展生产的过程中,生产资金常处于匮乏状态,贷款难成为制约广大贫困农户脱贫致富的最大瓶颈。在正在举行的“2016中国小额信贷国际峰会”上,与会嘉宾共议金融教育对扶贫事业的积极影响,同商小额信贷的风控之道。

1111

2016年中国小额信贷国际峰会“普惠与扶贫”分论坛11月30日在京举办

专家认为,扶贫最根本的目的是致富。要让贫困户富得起来、富得下去,更要让贫困户了解到,只有靠自己的双手才能真正实现脱贫。

“‘先富脑袋,再富口袋’,只有把贫困户内在动力激发出来,他们才会有欲望脱贫致富。因此,适当的金融知识普及和教育是扶贫中必不可缺的一环。”福建宁德古田县副县长李晓霞说。

孟加拉国乡村促进委员会(BRAC)小额信贷项目就是很好的例子。该项目为孟加拉国广大的贫困户提供基本的金融服务和培训,包括为弱势群体的孩子提供金融教育。通过实现小额信贷金融服务的可持续性和普及性,让农民真正从意识上摆脱贫困。

BRAC小额信贷项目总经理沙姆斯说:“通过这样的金融知识普及教育模式,处在金融服务底层的贫困户们接受了教育。这种教育模式使他们逐渐接受主流银行的贷款,并最终通过参与小额信贷,减轻贫困,实现富裕的生活。” 

2222

BRAC小额信贷项目总经理沙姆斯在论坛上发表演讲

沙姆斯表示,作为扶贫一大主力的小额信贷,其发展主要分为四个阶段。首先是起步期,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小额信贷试点;之后将建立起配套的金融体系,加深底层群体对微型金融的认识,提供更加丰富的金融产品;在第三个阶段中,社会可以创新出多种借贷,以及更多、更复杂的小额信贷服务;最后,则是在供应商数量增多的情况下,小额信贷公司要设法维持用户和贷款的平衡。

3333

福建宁德古田县副县长李晓霞在论坛上发表演讲

此外,与会专家还就风控问题做了讨论。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孙同全表示,信用包含了对未来收入增长和偿债能力的预期,其中包括能力、愿望、当前家庭的存量资产、流量资产和未来收入的资产;同时信用又具有资产的价值,属于无形资产,而信用评级制度将其化为有形资产进而创造价值。因此,在小额信贷迅猛发展的过程中,更要建设一套完善的信用评级和风险防控体系。

李晓霞认为,一个可行的解决风控的方法,就是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民将资产抵押给合作社,一旦出现风险就由合作社进行资产处置,采用收储返租或转让的方式,实现涉农资产的可流转。合作社在合作银行存入一定比例的保证金,为农户信贷额度提供担保。并在不增加农民经济负担的前提下,通过收取一定的配套服务费用来解决合作社的资金问题,实现自营发展,使普惠金融与产业发展结合起来,真正让贫困农户受益。(记者:曹梓骞  摄影:王吉如/《金融世界》)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