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永城市面粉产业健康发展试点工作成效显著

永城市面粉产业健康发展试点工作成效显著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01日09:13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河南省永城市在促进面粉产业健康发展试点工作以来,围绕种植、收储、加工、服务等环节积极探索,取得了初步成效。

新华社记者冯莽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河南省永城市在促进面粉产业健康发展试点工作以来,围绕种植、收储、加工、服务等环节积极探索,取得了初步成效。

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促进面粉产业健康发展,永城市主要开展了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调整优化种植结构

永城市以市场为导向,调整优化小麦的品种品质结构,扩大优质小麦种植比重,适应企业加工需求。一是科学规划布局。永城市是河南省富硒土壤种植基地,按照不同的土质与生产条件,规划专用特色小麦种植,在砂姜黑土、淤土等土壤区域规划了85万亩强筋小麦种植区,在河南省地质调查院认定的集中连片富硒地带规划了35万亩富硒小麦种植区。二是建设优质小麦基地。实施了“15152工程”,集中建设15万亩强筋小麦、15万亩富硒小麦生产示范基地,并试种2千亩弱筋小麦。生产基地内,实行统一区域规划、统一供应良种、统一机械播种、统一测土施肥、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技术指导等“六统一”服务。市财政拿出1200万元支持优质小麦生产,按照种子费用“自筹一半、补贴一半”的原则,对群众购买优质小麦种子实行补贴。目前,小麦播种工作已结束,30万亩优质小麦种植任务全部完成。三是发展订单农业。积极探索以需定产、以销定产,引导面粉加工企业与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粮大户签订种植合同和收购协议,企业从播种到收割全程参与,对订单小麦承诺以高于市场价10%的价格进行收购,不仅保证了原料小麦的数量和质量,还直接促进了农民增收。华星集团通过土地流转发展了3000亩强筋小麦、1.5万亩富硒小麦,金源集团采取土地托管模式发展了3万亩优质小麦,成为企业稳定可靠的原料供应基地。

二、着力完善收储方式

在落实国家收购价政策、发挥国有粮食购销企业主渠道作用的同时,永城市根据企业需求和市场规律,积极完善收储方式,探索符合条件的民营收储、加工企业参与政策性小麦收购机制。一是租赁社会仓容收储小麦。夏粮收购期间,经市政府筛选推荐并提供资信评估,中储粮永城直属库整体租赁了华星、华冠、鑫麦园等3家面粉企业的仓容共17万吨,用于托市小麦收购储存。以每吨30元租赁费计算,面粉企业可获得租仓收入510万元。企业参加托市粮拍卖所得粮食,将优先从这些存粮中调拨。二是探索民营企业参与地方储备。出台《永城市市级储备粮管理办法》,增加9000吨市级粮食储备规模,由进入经济开发区的华星、华冠、永新、汇丰等4家面粉企业承储,以每斤0.02元收购费用、0.03元储管费用计算,面粉企业可获得收入90万元补贴。通过以上措施,既方便了面粉加工企业就地就近用粮,减少了粮食运输物流费用,降低了生产成本,又增加了企业收入,为企业节省成本0.54亿元、增加效益1.4亿元。

三、做大做强加工企业

永城市从壮大规模、集聚发展入手,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面粉产业做大做强。一是推动行业整合重组。引导推动面粉企业采取股份制等方式整合重组,强化产业联合。三顺集团、远征集团、金源集团通过股份制共整合重组26家面粉企业,均已签订股东协议,合计增加资本金3.7亿元,主要用于引进先进生产设备和工艺。二是打造加工龙头企业。利用政府信用担保中长期贷款,重点支持金源集团建设日处理3000吨至5000吨小麦生产线、汇丰集团建设二期项目,扩大生产规模,打造面粉食品加工龙头企业,加快面粉企业规模化、集约化、品牌化发展步伐。三是促进产业集聚发展。将面粉食品产业列入经济开发区主导产业,规划建设占地7.03平方公里的食品产业园,已入驻麦客多食品、众品食业、鑫鼎食品、远征集团等大中型食品企业16家,投产运营12家。加快建设中国(永城)面粉食品电子商务产业园,推动企业发展电子商务,促进产品销售流通。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