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两岸学者:加强经济领域民间互动形成两岸合作新动力

两岸学者:加强经济领域民间互动形成两岸合作新动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01日09:48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30日在此间举行的第三届两岸智库学术论坛上,与会两岸学者分析了当前两岸关系形势下双方经济合作的相关情况,认为在当前两岸制度化协商与合作停摆的局面下,应加强经济领域的民间互动,形成两岸经济合作的新动力。

新华社记者齐湘辉

桂林(CNFIN.COM / XINHUA08.COM)--30日在此间举行的第三届两岸智库学术论坛上,与会两岸学者分析了当前两岸关系形势下双方经济合作的相关情况,认为在当前两岸制度化协商与合作停摆的局面下,应加强经济领域的民间互动,形成两岸经济合作的新动力。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张冠华表示,2008年以来,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背景下,两岸经济合作的制度化、机制化进程启动,并推动两岸贸易投资呈现直接双向、融合发展的良好态势。但今年台湾政党轮替后,两岸制度化合作进程因失去政治基础而受到严重冲击,对两岸经济关系的转型升级产生消极影响。

他建议,两岸应加强民间与党际交流及平台建设,增加两岸经济领域的民间互动,扩大两岸民间平台的功能;在“九二共识”基础上,继续推动和深化两岸县市等区域经济合作。

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殷存毅表示,尽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遭到台湾当局的破坏,大陆方面依旧对两岸民间形式的交流与合作予以积极支持。

他认为,两岸行业协会、产业联盟、非官方研究机构等民间、市场化组织力量在两岸交流合作中的分量与作用会有较大提升;同时,地方层级的区域性制度创新或会形成积极因素,有效推动新经济下的两岸合作。

台湾综合研究院院长吴再益表示,两岸关系目前在政治上面临困境,此时正是攸关未来两岸经济合作深化的转型关键期。台湾未来应充分利用大陆庞大人口支持的服务业需求与内需市场,借助大陆“十三五”规划下的新产业结构、“一带一路”倡议以及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等契机,寻求新的合作发展空间,提升合作层次与水平,共蒙其利,开创两岸经贸交流新局。

南开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所长曹小衡分析了“十三五”规划为两岸经济合作指明的方向。他指出,“十三五”规划中两岸经济合作目标明确、指向清晰、内涵丰富,为两岸经济合作和台湾经济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机遇。台湾方面要想参与未来大陆经济发展、搭乘“十三五”经济发展“顺风车”,就应当在承认“九二共识”及其核心意涵的基础上,继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本届论坛由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全国台湾研究会、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和台湾二十一世纪基金会、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社会科学院共同举办。40余位两岸专家学者受邀与会,研讨主题为“两岸关系:启示与前瞻”。(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