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完成 提质增效明显

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完成 提质增效明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01日16:32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发展改革委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国家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新华社记者余蕊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发展改革委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国家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根据《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工作方案》(国办发〔2015〕63号)(以下简称《方案》)要求,今年6月底前,地方各级政府基本完成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工作。发展改革委法规司司长李亢介绍,第一阶段任务目标已经基本完成,全国各类公共资源交易市场从4103个整合为500多个,交易市场数量减少了85%。

此外,纳入国家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交易市场类别更为丰富。《方案》要求,整合的交易平台主要为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四大板块。除此之外,目前全国80%的省级平台还将药品集中采购纳入交易范围。一些省、市结合本地实际,将航班时刻、特许经营权、碳排放权、排污权、海域使用权、林权等公共资源纳入统一平台进行交易。

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整合大大提高了效率,降低了交易成本。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曹发义介绍,安徽各类项目纳入统一平台集中公开交易后,今年前10个月完成的交易项目数已与去年全年相当,实现节约交易成本20%以上,为市场主体节省纸质交易文件制作费用约1.4亿元。

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整合还使大数据分析智能化监管成为可能。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张洪介绍,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后,贵州运用大数据技术开展了市场主体行为分析,规范市场主体不规范行为;进行交易价格合理性分析,鉴别价格畸高畸低的招投标项目,预防低价中标高价结算;并通过工程建设大数据进行了经济发展预测。

张洪说:“开展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的应用分析,就是为了实现用数据说话、用数据服务、用数据监管、用数据管理的工作格局,促进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正。”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