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河北黄骅港吞吐量突破2亿吨

河北黄骅港吞吐量突破2亿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02日09:22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今年前10个月,河北黄骅港吞吐量达到2.04亿吨,同比增长49%,增速名列全国沿海主要港口首位。

新华社记者高博 李俊义

石家庄(CNFIN.COM / XINHUA08.COM)--今年前10个月,河北黄骅港吞吐量达到2.04亿吨,同比增长49%,增速名列全国沿海主要港口首位。

1日,在渤海新区黄骅港吞吐量突破2亿吨的新闻发布会上,沧州港务集团董事长赵振清表示,继2011年吞吐量突破1亿吨后,黄骅港经过5年的快速发展,吞吐量突破2亿吨,这意味着黄骅港正式成为我国煤炭下水第一大港,其作为西煤东运、北煤南运枢纽港地位日渐巩固。

沧州渤海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刘强表示,黄骅港的快速发展,得益于不遗余力的推进基础建设,累计投资600多亿元完善港口功能,已建起20万吨级航道和33个万吨级以上泊位,实现了从单一的煤炭输出港到现代化综合大港的转变,今年前10个月,集装箱吞吐量完成50万标箱,同比增长24%。

为优化通关环境,黄骅港建立起多个部门组成的“大通关体系”,海事、检验检疫、公安等部门不断完善联检制度,在保障船舶和港口安全的同时,实施一次性共同查验。黄骅边防检查站还推出预约办证、网上报检等便民服务,使船舶在港停泊时间大幅缩短,让企业运营成本降低40%。

今年6月,黄骅港至德国杜伊斯堡的第一列中欧国际集装箱班列首发;7月,黄骅港口岸综合港区对外开放;9月,黄骅港至东南亚首条国际直航航线开通,这都为加快黄骅港枢纽化、国际化进程奠定了基础。截至目前,已有中海、中远、中谷新良等20多家公司在黄骅港开通集装箱航线13条。

“黄骅港作为中国三大港口群的重要成员,处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环渤海合作发展、'一带一路’等叠加区域,由此带动的货源生成量非常可观。”沧州渤海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国栋说。(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