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释放返乡下乡创业创新乘数效应

释放返乡下乡创业创新乘数效应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02日10:42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意见》,对农民工、中高等院校毕业生、退役士兵、科技人员等返乡下乡人员到农村开展创业创新给予政策支持。分析认为,国家层面连续出台相关政策,将掀起新一轮返乡下乡创业创新潮流,返乡创业、带动一方的“乘数效应”有望进一步得到释放,对推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意义重大。

新华社记者卢德坤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农民工、中高等院校毕业生、退役士兵、科技人员等返乡下乡人员到农村开展创业创新给予政策支持。分析认为,国家层面连续出台相关政策,将掀起新一轮返乡下乡创业创新潮流,返乡创业、带动一方的“乘数效应”有望进一步得到释放,对推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意义重大。

近年来,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深入推进,农村创业创新呈现出可喜局面,特别是农民工、大学生、退役军人、科技人员等返乡、下乡创业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活跃农村经济发挥了重要作用。《意见》在2015年国办先后发布《关于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意见》和《关于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和完善扶持政策措施,鼓励和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返乡创业农民工人数达到242万,共创办26.07万家小微企业。截至2015年底,农民工返乡创业人数累计已超过450万,约占农民工总数的2%;大学毕业生返乡创业人数在70万人左右,比例达到1%。创业的农民工累计注册个体工商户2505万个、农产品加工企业40多万家、休闲农业经营主体180万家、农民合作社147.9万家。其中,70%由返乡农民工创办。

返乡创业、带动一方的“乘数效应”正在日益显现,已成为创业创新中一支不可小觑的重要力量。《意见》指出,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有利于将现代科技、生产方式和经营理念引入农业,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有利于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有利于激活各类城乡生产资源要素,促进农民就业增收。

有关专家表示,鼓励和支持返乡下乡创业创新,是经济新常态下破解我国当前城市发展与农村发展双重难题的有效途径,是打开城乡统筹协调发展新局面,助推精准扶贫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不可否认的是,返乡下乡人员在创业过程中也遇到不少瓶颈和难题,需要政策的进一步扶持来加以突破和解决。对此,《意见》提出了八大政策措施,可以说个个都是实招。

以返乡下乡人员创业亟待解决的融资难为例,《意见》提出改善金融服务,稳妥有序推进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有效盘活农村资源、资金和资产。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发符合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需求的信贷产品和服务模式,探索权属清晰的包括农业设施、农机具在内的动产和不动产抵押贷款业务,提升返乡下乡人员金融服务可获得性。推进农村普惠金融发展,加强对纳入信用评价体系返乡下乡人员的金融服务。加大对农业保险产品的开发和推广力度,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探索开展价格指数保险、收入保险、信贷保证保险、农产品质量安全保证保险、畜禽水产活体保险等创新试点,更好地满足返乡下乡人员的风险保障需求。

此外,《意见》还在简化市场准入、加大财政支持力度、落实用地用电支持措施、开展创业培训、完善社会保障政策、强化信息技术支撑、创建创业园区(基地)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政策支持举措。

多位返乡创业者表示,近几年各级政府出台的不少相关政策都很好,但由于对政策了解不及时、掌握不全面,加上申请扶持条件较高、所需资料复杂、申请过程较长等,只能“知难而退”“望而却步”。毋庸置疑,此次出台的政策是有“含金量”的,如何使政策上下联通、真正有效落到实处仍需各方共同努力。(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