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首次新型智慧城市评价工作将侧重应用效果和民众感受

首次新型智慧城市评价工作将侧重应用效果和民众感受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02日16:44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记者今日在新型智慧城市评价工作专家座谈会上获悉,2016年新型智慧城市评价工作将突出智慧城市建设的应用效果和民众感受,指标权重向成效类和体验类倾斜。

新华社记者余蕊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记者今日在新型智慧城市评价工作专家座谈会上获悉,2016年新型智慧城市评价工作将突出智慧城市建设的应用效果和民众感受,指标权重向成效类和体验类倾斜。

今年11月2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中央网信办秘书局、国家标准委办公室联合发布了《关于组织开展新型智慧城市评价工作务实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健康快速发展的通知》,提出拟开展2016年新型智慧城市评价工作。

国家智慧城市标准化总体组副组长臧磊在今天的座谈会上介绍,这是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部际协调工作组首次开展评价工作,将突出智慧城市建设的应用效果和民众感受,以人为本,不以平台建设、投资规模为导向,指标权重向成效类和体验类倾斜。同时,指标以客观量化数据为主,用数据说话,尽量避免专家主观打分。

目前拟定的比重为:惠民服务包括政务、交通、社保、医疗、教育、就业、城市、帮扶、电商等占37%,市民满意度调查占20%,智能设施占7%,信息资源占7%,精准治理占9%,生态宜居占8%,网络安全占8%,改革创新占4%。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冯奎表示,智慧城市的评价要体现创新性、灵活性,评价体系本身就是一个发明创造,就是一个历史的进步。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