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宝钢武钢重组是去产能动真格之举

宝钢武钢重组是去产能动真格之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03日14:47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由宝钢与武钢联合重组而成的中国宝武钢铁集团近日正式揭牌成立,在“去产能、调结构”重镇的中国钢铁行业具有标志意义,是化解过剩产能的动真格之举。

新华社记者李荣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由宝钢与武钢联合重组而成的中国宝武钢铁集团近日正式揭牌成立,在“去产能、调结构”重镇的中国钢铁行业具有标志意义,是化解过剩产能的动真格之举。

宝钢武钢,都是中国钢铁业“名牌”,要合在一起,并不容易。两家员工总数超过22万,人力资源的重组面广量大,在产品和生产的布局上,由于历史原因,也有重合之处,整合力度大难度也大。另外,虽同处长江沿岸,但受地域、历史、传承等多种因素而形成的企业文化也各有特点,重组以后文化的协同也面临严峻挑战。然而,纵有千难万难,通过优势企业兼并重组,优化产能布局,避免重复建设和同质化竞争,是钢铁行业必须完成的一道考题。

当前,我国钢铁行业面临产能过剩矛盾加剧、自主创新水平不高、资源环境约束增强等问题。全力推进钢铁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化解过剩产能,实现钢铁行业脱困发展已是当务之急。此次宝钢武钢联合,率先“迈开步”,实实在在动手干起来,无疑“开了一个好头”。

按照国务院关于去产能进度安排,2016年应压减粗钢产能4500万吨左右,退出煤炭产能2.5亿吨以上。目前上述任务已基本完成。不过,当前钢铁煤炭产能过剩的状况并没有改变。特别是近期受多种因素影响,钢铁煤炭出现价格过快上涨,个别企业出现违规新增产能的现象。因此去产能的决心坚决不能动摇,力度也一定不能减弱。

从国家层面来看,要进一步落实有保有压的金融政策,继续鼓励如宝钢、武钢等优势企业加大兼并重组力度。尽快出台去产能相关债务处置、资产处理等政策措施。值得注意的是,推动优势企业兼并重组不能幻想“一步到位”,而是要成熟一步走一步,台阶分得细一点,走路可以稳一点。

经过最近几十年的快速发展,钢铁业已成为中国真正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制造行业之一,这个国际竞争优势来之不易。面对产能过剩等结构性问题,需要拿出敢啃硬骨头的决心和智慧,打好去产能这场攻坚战。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