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营改增多重发力助推企业降成本

营改增多重发力助推企业降成本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03日18:04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作为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头戏,半年多来,营改增作为最有力的降成本举措,减税降负效果正在显见。

新华社记者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2016年5月1日,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4大行业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营改增试点工作全面推开。作为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头戏,半年多来,营改增作为最有力的降成本举措,减税降负效果正在显见。

营改增让企业获得真金白银的实惠

北京西贝万家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是一家餐饮连锁企业。面对“营改增”税制变化,公司通过不断完善供应链条和抵扣链条,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西贝万家财务负责人范小丽说,“营改增”以来,除免税产品外,各门店均可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进项税额抵扣充分。5至10月,公司缴纳增值税136.11万元,按原营业税税率测算的营业税应纳税额为637.87万元,6个月税额减少501.76万元。“营改增”后实际税负仅为1.13%,与原营业税行业税负5%相比,下降3.87%,降幅77.4%。

西贝万家董事长王龙龙说,“营改增”后,公司税负显著下降,加上少缴纳的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相当于政府每年给企业让利1千万元。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治理学院教授胡怡建说,由于生活服务业与居民生活关系密切,减负利于降低生活服务成本,稳定生活服务价格,减轻居民税收负担。

在湖北宜昌,三峡农商银行财务部经理易克兵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根据5至9月的财务报表数据,按原营业税政策应缴纳营业税1039万元,营改增后应缴纳增值税875万元,企业实际已享受164万元的“大红包”。

“这可是真金白银的实惠!”易克兵说,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直接收费的金融服务手续费税率由原来营业税的5%降为增值税的3%,仅这一项预计全年减少税金400多万元。与此同时,增值税附加税也将减少约46万元。据测算,营改增后三峡农商银行总体税负下降约1%。

营改增促进企业优化管理

营改增后,企业只有根据税制变化主动调整内部管理和经营方式,才能最大限度享受改革红利。

易克兵说,由于全面营改增降低了下游实体企业经营成本,客观上改善了三峡农商银行信贷环境,促进了贷款业务平稳增长。同时,在增值税抵扣链条机制的倒逼下,企业将加强支出管理,针对不同纳税人身份供应商的定价策略,优化内控机制,实现进项税额的应抵尽抵,以降低成本,增强盈利能力。“我们会以支持三农、助力小微企业的形式回馈宜昌本地百姓和企业。”易克兵说。

江西新余市北湖宾馆经理段鹏告诉记者,营改增倒逼企业加强财务管理,通过改进采购模式来降低税负,预计营改增后企业每年可少缴税款50万元。

南昌市青山湖区云境生态园酒店负责人唐建林表示,为了增加进项税额抵扣,餐饮企业在供货渠道上会尽量选择可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正规供应商,倒逼下游供货商健全自身的管理体系,这有利于餐饮市场的规范、安全和有序。

中航长江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会计张美英说,过去最痛苦的问题是难以取得正规发票。营改增迫使下游供货商规范经营,不规范的企业将会丧失商机。

营改增调动企业投资创新积极性

全面实施营改增带来的政策机遇,特别是将新增不动产纳入抵扣范围,充分调动了企业的投资意愿。

华能瑞金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目前正投资近68亿元开展二期扩建,建成后产能可达到原产能的3倍。公司副总会计师聂冬生说:“二期扩建工程建筑和安装费用约占总投资的四成,营改增后抵扣税款将达到近8亿元,新项目投产后公司2年内几乎不用缴增值税。”

“营改增给企业扩大投资进一步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机遇。”孚能科技(赣州)有限公司负责人王瑀说,公司近期投资20亿元建设新能源汽车动力锂电池及系统产业化项目,项目投产后将实现年产值200亿元,产生的进项抵扣税额可直接拉低企业税负10%左右。

研发技术服务纳入营改增政策抵扣范围,极大地鼓励了企业通过增加科技投入来提高产品与服务的附加值。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利用这一政策积极引进新技术,开发新产品。截至今年8月底,共采购技术研发服务14.55亿元,抵扣税额8733万元。

改革仍在路上。全面实施营改增消除了重复征税,设计了较低税率,平移了优惠政策……全面减负改革目标和成效初步实现。这是增值税改革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也是走出的关键一步。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