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绝不能让“老鼠屎”坏了去产能“一锅汤”

绝不能让“老鼠屎”坏了去产能“一锅汤”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04日08:48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国务院调查组近日调查发现,江苏部分地区低劣“地条钢”问题突出;河北安丰公司更是在项目备案、用地、环评、安评等手续均未办理的情况下擅自开工建设钢铁冶炼项目,其性质之恶劣,令人惊叹。

新华社记者姜琳、郁琼源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尽管中央三令五申、文件明确禁止,当前一些地方依然在去产能问题上态度暧昧,甚至肆意违规、“顶风作案”。国务院调查组近日调查发现,江苏部分地区低劣“地条钢”问题突出;河北安丰公司更是在项目备案、用地、环评、安评等手续均未办理的情况下擅自开工建设钢铁冶炼项目,其性质之恶劣,令人惊叹。

化解过剩产能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大任务之首,其意义之重大、工作之重要,地方政府不可谓不清楚。而从实际情况看,在长达几个月的时间里,河北有关方面居然没有发现这么大的投资项目,明显失职失察;而在江苏,个别“地条钢”企业长期违规生产,直到调查组来前两天才被通知断电。

调查期间,一位地方领导干部向记者坦言,这些违规项目乡镇一级不可能不知道。一套炼化设备动辄上千万元投资,一家中等规模炼钢企业每年上税额少说也有两千多万元。为了保财政收入,基层政府降低了招商引资“门槛”;上级部门也对落后产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最终导致政策落实不到位,执行走了样。

从根本上说,这样的心态背后是地方本位主义作祟,没有从全局高度正确看待问题。或许短期内可以让局部利益不受损失,但生产落后产能带来的环境破坏、市场混乱、建筑安全影响等,未来将让地方加倍付出代价。更何况,如果处理不好个别地区的几颗“老鼠屎”,可能就坏了全国去产能的“一锅汤”。

当前,“三去一降一补”任务更加艰巨。今年以来,随着钢铁煤炭价格上涨,部分企业对形势产生误判,部分地区去产能有所动摇,部分行业落后产能甚至出现了复产现象,对此要保持清醒的认识。对市场前景,应有理性判断;对中央意图,应深刻领会。当前产能过剩并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中央去产能的决心不会动摇,力度更不会减弱。

此次国务院派出十余个部门组成的调查组赴河北、江苏查处钢铁违规生产,凸显中央坚决落实去产能的决心。接下来,国务院将对顶风违法违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严肃查处,对相关责任人严厉追责问责,并公开通报调查处理结果。

任何心存侥幸、以身试法的行为都将付出惨痛代价。尽管违法生产行为客观上较为隐蔽,但当前相关部门仍有足够的技术手段,如大数据、遥感卫星等,要用好这些工具,强化依法监管和问责措施,始终保持对违规建设项目高压态势,切实防止落后产能“死灰复燃”,坚决防范已压产能“卷土重来”。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