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阿尔山的产业突围:老林区大力发展新产业

阿尔山的产业突围:老林区大力发展新产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04日09:19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近年来,阿尔山市抓住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政策机遇,充分利用当地资源优势,紧紧围绕林业经济转型做文章,发展绿色新产业,让资源枯竭型的传统林业城市逐步走向绿色替代型的生态林业城市。这些措施不仅让当地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恢复,也让老林区人得到了再就业的机会。

新华社记者刘磊

呼和浩特(CNFIN.COM / XINHUA08.COM)--2016年春天,在外地打工的贾志岭又回到了阿尔山林区发展。

今年42岁的贾志岭是内蒙古自治区阿尔山市典型的“林二代”。他的父亲在1963年从河北老家来到阿尔山白狼林区进行伐木,从此在阿尔山定居。1994年,他也开始从事父亲的伐木工作,但工资水平远不如以前。2002年,贾志岭离开生养之地阿尔山,去了外地打工。

阿尔山市,一个因林业资源丰富而兴起的城市,在林业资源枯竭时遇到发展瓶颈。阿尔山市发改局工作人员张树彬说,2012年阿尔山实行国有林场全面停伐,不少林区工人外出打工。

近年来,阿尔山市抓住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政策机遇,充分利用当地资源优势,紧紧围绕林业经济转型做文章,发展绿色新产业,让资源枯竭型的传统林业城市逐步走向绿色替代型的生态林业城市。这些措施不仅让当地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恢复,也让老林区人得到了再就业的机会。

贾志岭重返林区,在一家专门生产加工林俗文化工艺品的公司当管理人员。他的收入比在外打工时多了一倍。而这家企业正是在当地政府扶持下发展起来的新产业。这家公司一共有35人,一半以上是以前的林区职工。

除了工艺品加工产业,阿尔山还利用当地优势资源,支持林区人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产业,合理开发林下产品。

阿尔山市白狼镇鹿村饲养了不少梅花鹿和野猪。据鹿村党支部书记郑晓林介绍,现在村子里的28户老林业职工都开始养鹿、野猪。他说:“以前是伐木工,干体力挣不了多少;现在变成了农场主,轻松不少也挣得更多。”

在特色种植养殖方面,阿尔山市注重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对农畜产品进行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同时,企业与当地种植养殖户签订购销协议,让彼此利益联结更加紧密。阿尔山市白狼天原林产有限责任公司就是由地方政府培育起来的农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该公司的管理人员刘艳艳介绍说,他们能够加工野生菌类、野菜、鹿茸、鹿肉等产品,并将产品销往全国各地,现在每年的销售额达到了3000多万元。

旅游产业是阿尔山市大力发展的主导产业。结合区域优势资源打造的旅游线路,吸引不少游客。据统计,2015年阿尔山接待旅游人数达到252.19万人次,旅游收入32.99亿元。他们还将旅游业与转型接续替代产业牢牢捆绑在一起,特色产业吸引来游客的同时,也带动了特色产品的销售。贾志岭说:“现在我们的工艺品不愁卖。”据他介绍,每年夏天阿尔山都会吸引几十万名游客,以前白狼林区很少见到外地人,现在游客越来越多,他们的工艺品也卖得越来越好,村民们纷纷做起了家庭旅馆生意。

过去,阿尔山市各个林区到处是连片的板夹泥土房,现在变成了风格独特的楼房。“几个林区都变成了美丽的小镇。” 贾志岭说,现在林区发展得这么好,这次他回来就不想再走了。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