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河南扶贫和低保标准线两线合一 为500万人脱贫“兜底”

河南扶贫和低保标准线两线合一 为500万人脱贫“兜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04日10:45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为充分发挥社会保障政策在脱贫攻坚中的兜底保障作用,河南“十三五”期间,逐步实现扶贫标准线和低保标准线两线合一。到2020年,确保全省城乡在低保动态管理下应保尽保,农村低保标准达到或高于国家扶贫标准。

新华社记者甘泉

郑州(CNFIN.COM / XINHUA08.COM)--记者4日从河南省民政厅获悉,为充分发挥社会保障政策在脱贫攻坚中的兜底保障作用,河南“十三五”期间,逐步实现扶贫标准线和低保标准线两线合一。到2020年,确保全省城乡在低保动态管理下应保尽保,农村低保标准达到或高于国家扶贫标准。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河南省城市、乡村低保标准分别达到每人每月380元和每人每年2600元,河南城乡低保人数分别为107.91万人和392.9万人,意味着将有约500万贫困人口,直接借助低保政策实现脱贫。

河南省民政厅介绍,“十二五”期间,河南省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年均增长率超过10% 。“十三五”期间,河南省将建立低保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实行低保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按经济社会发展水平逐步提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同时,将优先集中供养完全或部分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的特困人员,到2020年底前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集中供养能力达到50%。

为更好地保障“兜底”脱贫效果,河南还配套实施一系列临时救助制度。其中包括全面推开“救急难”工作,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急难有救。同时,加强对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推进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机构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市、县、乡、村四级救助管理服务网络体系,广泛动员城乡基层自治组织、专业社会组织、志愿者和群众参与救助服务。

河南省民政厅表示,河南目前正加快建立跨部门、多层次的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信息平台,实施精准救助,保持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及时将符合条件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纳入农村低保范围。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