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吉林石化:“长子”扛起振兴担当

吉林石化:“长子”扛起振兴担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04日14:29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日前记者走进中石油吉林石化分公司,企业职工顽强拼搏、挖潜增效,企业贴近市场、注重创新,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新华社记者姚友明

长春(CNFIN.COM / XINHUA08.COM)--曾连年亏损的“共和国化工长子”,今年预计要盈利20亿元。在东北经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艰难时刻,“长子”交出一份10年来首次盈利的优质答卷。这说明老国企强大的生命力和社会责任感在历尽铅华洗练后,依然没有褪色。

日前记者走进中石油吉林石化分公司,企业职工顽强拼搏、挖潜增效,企业贴近市场、注重创新,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艰苦创业再出发

2014年,时任吉化炼油厂厂长的姜昌泉带领同事们在初夏一起搬进了厂区一处废弃多年的小楼中,大家同吃同住同劳动,抡锤挥镐、人拉肩扛,用178天时间完成了国四柴油生产装置项目——当时吉化的翻身项目,创造了国内同类装置提前3个月中期交工的新纪录。“当时好多厂区里的老年人都说,感觉老吉化又回来了。”姜昌泉说。

作为我国第一家化工企业,吉化60多年来累计上缴利税800多亿元,科研成果700多项,培养输送各类人才6万多人。吉化曾涌现出诸多脍炙人口的创业传奇,形成的“吉化精神”曾与大庆精神和鞍钢宪法一道,是全国工业战线学习的榜样。

在经历了2007年的重组整合后,吉化进入新一轮的调整期。不过历经了无数次艰苦创业、艰难险阻的严峻挑战,吉化人在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也从未放弃。“亏损是国企的耻辱,我有信心战胜它。”吉化总经理孙树祯在2014年时的一席话,吹响了吉化逆势扭亏的号角。他当时的“三年扭亏”豪言,已经从梦想变成现实。

技改创新闯市场

对吉化物资采购公司经理助理、业务管理科科长于连胜来说,如今他每周在公司经济活动分析会上,不仅要介绍当周采购任务完成情况,还要对国际原油市场走势作出自己的研判,对大宗商品指数和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变化情况作出预判。

“十天一个定价周期,预测到原油要涨价,我们就提前多买一些,反之就在保障生产的基础上少买一些。通过打时间差、价格差,就能完成今年1.8亿元的降采任务。”于连胜说。

在合成树脂厂,厂长孟凡忠前不久对车间进行了重组,与原来以单条生产线组成的车间有所不同,新车间按照工艺流程模块组成,技术工人对原来三套设备都能学习、了解,三条生产线实现人力资源共享。孟凡忠介绍说,原来每条生产线要600人,但现在三条线1070人,不仅解决了所有问题,而且设置了专门的科研岗位,职工也获得了更多倒班休息、接受培训的时间。

孙树祯认为,没有新产品,企业就没有生存权利。近年来连续开展的十大装置升级技改增效、十大科研攻关、十大牌号新产品开发项目,使产品格局全新。继ABS产品成功跻身多家国内白色家电企业采购清单后,今年11月汽油国五升级改造项目也一次性开车成功,日益丰富的高附加值新产品,也让企业的振兴动能源源不断。

企业责任勇担当

“尊敬的公司领导:你们好!我是长春建筑学院的董原硕。感谢您给予我的帮助,你们把希望和曙光带到了我的身旁。我会全心全意做一名成绩优异、品学兼优的大学生,以此作为我对吉化、对社会的回报。”这是去年吉化推出“金秋助学”、对有“金榜题名”学子的困难职工家庭给予经济援助后,收到的200余封学子感谢信中的一封。

通过建立“家庭档案”、走访困难员工家属等系列活动,吉化有效塑造了企业的命运共同体氛围。虽然在本世纪初企业曾一度将13万职工压缩至3万人,但出于维护稳定的角度,吉化每年支出近9亿元,想方设法安置买断工龄、下岗的职工。吉化工会常务副主席祝贺说,公司的原则是不让一个曾为企业作出贡献的人因为经济困难而家人看不起病,子女上不起学,自己吃不上饭。

在市场经济的惊涛骇浪中历经沉浮后,“长子”在新一轮东北振兴的历史进程中奋勇进取、敢于担当。它驻守在白山松水间,犹如一面鲜明的旗帜,历久弥新。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