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未来五年年增速预计达15% 中医药产业升级助力精准医疗

未来五年年增速预计达15% 中医药产业升级助力精准医疗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04日17:00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中医药服务正向精准治疗转型升级。科技部有关报告表明:我国未来五年精准医疗年增速预计达15%,精准医学的推广及应用将大大提高药效,消除不必要的治疗、减少药物副作用。

新华社记者陈芳、胡喆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医院把药方传递至药房,药房按照药方配比智能煎药,快递小哥根据用户需求准时将热腾腾的汤药送达……”中医药服务正向精准治疗转型升级。科技部有关报告表明:我国未来五年精准医疗年增速预计达15%,精准医学的推广及应用将大大提高药效,消除不必要的治疗、减少药物副作用。

在精准医疗时代,人们对中医药服务产生了“井喷式”需求,个性化特征日益明显。2日在京举办的“2016健康中国与中医药发展高峰论坛”上,与会的近百位专家学者从中药材种植、流通、加工到养生、治未病、治已病和康复等各环节探讨了互联网时代中医药产业升级助力精准医疗发展的新理念、新举措。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于文明表示:中医药服务正由主要提供医疗服务向提供“医疗、预防、保健、养生、康复”于一体的全链条服务方向发展,未来将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发展。

目前,中医养生产品、小型保健理疗设备等正越来越多进入家庭;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重视开发和利用中医药,对中医药的“走出去”形成推动作用。

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医类医院总诊疗人次达5.31亿,中药生产企业达3813家,中药工业总产值7302亿元。有机构预测,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深入,未来的中医药产业将是万亿级别。

“互联网+中医药”将重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大连理工大学系统工程研究所所长郭崇慧教授认为:中医药电商平台的发展让产业更加扁平化,健康医疗大数据使消费行为被充分挖掘,进而指导健康保护、监测区域病情等。同时,中药材种植的网络化全流程监控使药材种植规模化、标准化和规范化。

中医药产业也逐步迈向“新常态”。于文明指出:未来要深入挖掘中医药宝库中的精华,发挥中医药的优势,以“疗效”为核心,以“创新”为根本动力,不断提升中医医疗服务水平,推进中医药现代化发展,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