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粤桂15城市发布《肇庆宣言》 首次建立西江流域污染联防联控机制

粤桂15城市发布《肇庆宣言》 首次建立西江流域污染联防联控机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05日08:56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12月4日,西江流域广东、广西15个沿线城市在广东肇庆市联合发布《保护西江 绿色发展——肇庆宣言》,提出在西江流域这个连接西南地区和华南地区的“黄金水道”,首次建立污染联防联控机制,为我国“全流域治污”探索新思路。

新华社记者刘大江 刘勇

广州(CNFIN.COM / XINHUA08.COM)--“上游排污、下游治污”尴尬局面将在西江流域成为历史。4日,西江流域广东、广西15个沿线城市在广东肇庆市联合发布《保护西江 绿色发展——肇庆宣言》,提出在西江流域这个连接西南地区和华南地区的“黄金水道”,首次建立污染联防联控机制,为我国“全流域治污”探索新思路。

据肇庆市市长陈旭东介绍,根据《肇庆宣言》建立的珠江—西江流域污染联防联控机制主要包括:加大污染治理合作力度,开展西江流域环境保护管理体制创新试点,统筹规划、统筹标准、联合监测、联合执法,完善西江流域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机制,提高与环境风险程度、污染物种类等相匹配的突发环境事件处置能力。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加强全流域内的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共享。

《肇庆宣言》还从坚守生态红线、环保底线,强化合理开发和综合治理,优先低碳绿色发展,推进产业共建等四个方面着手,就共同保护好西江水资源发出倡议。

肇庆市市委书记赖泽华说,《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2014年经国务院批复实施。珠江—西江流域上接云贵,纵贯两广,下通港澳,是合作发展示范区,也是环境保护共同体。当前,水质稳定和供水安全仍存在隐患,生态环境保护压力较大。《肇庆宣言》旨在保护西江水资源,保障流域内生产、生活、生态用水安全,协调发展绿色环保产业,促进粤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记者了解到,本次活动由粤桂两省区15个珠江—西江经济带沿线城市联合主办,广东省肇庆市政府承办。(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