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滁州南谯区:“产业带”升级为“观光带” “百里双带”建设显成效

滁州南谯区:“产业带”升级为“观光带” “百里双带”建设显成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05日08:55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秋冬时节,天气虽然已经转凉,时不时也下起细雨。但万亩枫树林为安徽省滁州市南谯区章广镇带来大片的亮橙色,大柳镇千亩果园里拳头大的“黄金梨”也压弯了枝头。清新的空气、干净的农家院落,令人忍不住在此地流连。

新华社经济分析师赵丽梅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秋冬时节,天气虽然已经转凉,时不时也下起细雨。但万亩枫树林为安徽省滁州市南谯区章广镇带来大片的亮橙色,大柳镇千亩果园里拳头大的“黄金梨”也压弯了枝头。清新的空气、干净的农家院落,令人忍不住在此地流连。这是我们11月中旬在滁州市南谯区西部山区调研时看到的情景。当地的村民说,如果是在其他季节来这里,更是“地绿、天蓝、花美、路平、林秀”,还能买到吃到各种绿色的农产品。

——坚持生态优先,形成百里特色农产品产业带

南谯区位于安徽省东部,苏皖两省交界处,地处长江和淮河的分水岭,包括八个镇和一个市管中心。其中,西北山区的珠龙、大柳、章广、施集四镇,辖区内多为低山丘陵和泥质岩、石灰岩的普通黄棕壤,土层浅薄,为典型易旱缺水地区,种植传统农作物投入大、收益少,且水土易流失。同时,这四个镇还处于两座大型水库的上游,为保证水质,需保持良好的生态环境,因此发展工业也受到制约。过去,西北山区的村民较为贫困,为了生计大多外出打工。

南谯区基于山区四镇的实地情况,十几年来坚持大力发展林业,保护水土,发展现代化农业,鼓励特色农产品生产,逐渐形成西部山区“绿色”产业发展局势。仅2012—2016年,全区新建经济林、观光林、特色林、原料林等高效林业基地近百万亩,森林覆盖率达40%以上。其中人工林麻栎林就达20万亩,这为目前的特色农产品生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如今,南谯西部山区四镇自然秉赋条件优越、山清水秀、农业产业特色鲜明。章广镇发展了优质葡萄基地300亩,完成青钱柳树苗栽植200亩。大柳镇凤胜食用菌示范基地已完成香菇培养50万袋、平菇5万袋、木耳8万袋、灵芝5万盆,累计投资600万元。完成梨树苗栽种1000亩,套种小南瓜1000亩。珠龙北关村草莓园今年5月份新增草莓销售场地5000平方米,7-8月份搭建桂里草莓钢架大棚80亩,共完成投资1540万元。蓝庄百果生态园上半年更新优化树种100亩,新建了灌溉塘坝2口、莲花池10亩、枣园25亩、大樱桃15亩、枇杷树10亩。施集镇荣誉村宏祥食用菌项目规划26个大棚,已建好10个茶树菇大棚。万亩茶园改造项目,今年完成改造茶园新品种1000亩。义丰生态农业项目,扩种千亩瓜蒌种植基地,正在筹建瓜蒌根切片厂、瓜蒌籽深加工厂等。

南谯区境内还有不少土特产品远近驰名。低山丘陵区盛产的滁菊,为全国四大名菊(滁菊、杭菊、徽菊、亳菊)之首,清代列为贡品。2015年全区茶园面积3万亩。1992年“西涧春雪”“西涧雪芽”获省级名茶称号,施集“毛峰”“烘青”等品牌先后获地方名优茶称号。生态种植的大米也供不应求。在不知不觉中,南谯区西部山区四镇已经形成了百里范围的特色农产品产业带。

——闲人不闲,特色农产品产业带“绿色富民”

我们在章广镇双培双带示范基地看到,一个投资500万菌棒的加工厂正在建设。章广镇党委书记丁伯让介绍说,这是一家食用菌合作社引进的项目,利用南谯区丰富的麻栎林资源,机械化生产菌棒,大概明年春天就能投产。除了满足自身合作社的生产需要,还可以向其他地方销售菌棒。

基地目前有60多个大棚,主要生产香菇。根据调查,我们算了一笔账:一亩地上可以盖两个大棚,普通大棚的建设成本在4000元。建大棚的土地是合作社村民土地流转而成,流转费是600元/亩。一般合作社村民承包2—3个大棚。每个大棚每年的香菇收入在1万5到2万元。该合作社村民的总收入就是土地流转费、大棚承包或打工收入和拿菌棒自家生产等收入的总和,每亩收入在3万元左右,比以前传统农业生产收入增加了几倍不止。另外,由于香菇等食用菌生产并不需要太强的体力,合作社有完善的技术加工好菌棒,并负责包产包销,因此基本都是以往闲散人员和老人参与生产。形成“闲人不闲,弱势人口赚钱”的良性循环。

南谯区麻栎林是全国最大麻栎人工林。在天然林禁伐的情况下,该树种利用超短轮伐期矮林作业法,连续三年抚育即可成林,且可再生,“像割韭菜一样的采伐就行”,节约了大量造林成本,也不破坏生态。麻栎树用途广,可烧炭、切片、做家具,枝桠可做香菇、木耳、银耳、灵芝的基质(制作菌棒),叶还可放养柞蚕,生产高级蚕丝、食用蚕蛹和其它保健药品。南谯区20万亩的麻栎人工林可谓“前人种树,后人乘凉”的典范。

不仅是菌类生产,西部山区四镇中已建成枫树林、榉树林、樱桃园、栀子园、蓝莓园、桃园、玫瑰园、石榴园等一大批特色农业基地,走出了一条生态发展、绿色富民的新路子。

——良好生态奠定乡村旅游基础,百里生态旅游观光带显雏形

南谯区委区政府针对生态环境优美的西部山区四镇,提前制定产业园区规划,并与旅游规划和美丽乡村规划三规对接,要把产业特色和生态特色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提出打造西部山区“百里双带”(百里特色产业带和生态旅游观光带)工程。南谯区副区长盛恩彬介绍说,“百里双带”工程谋划实施的28个项目,章广镇13个,珠龙、大柳和施集镇各5个。大部分项目都是家庭或是合作社经营。区镇为加大产业园区道路规划和旅游线路等规划建设,增加财政资金与项目资金投入,把农业、林业、水利、交通运输和移民项目的涉农资金集中投入。今年就新建、改造道路20公里,停车场5000多平方米。以章广镇为例,3年内就支持了近3亿资金,建了1个水厂、小水库30多座,新建交通150公里等。南谯区还出台了“百里双带”奖励办法。围绕发展生态休闲旅游业,各镇也利用自身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每个镇都制定了由规划设计院牵头、当地村民参与的“十三五”规划,因地制宜、各具特色且协调发展。

我们看到,每个镇每本近50页的发展规划书,里面有详细的基础设施建设、空间布局和功能分区、现代农业和休闲农业旅游发展等规划,到2020年的西部山区四镇规划蓝图跃然纸上。其中,章广镇万亩枫叶林已经建设3年,林下散养着花色的鸡和白色的鸭,林间修建专业自行车道,既可以举行比赛也可以休闲骑游。不远处的东汉农耕文化园项目,计划分三年投资1.2亿元。古汉城墙已修建长度60余米,门楼已施工完成。近处还与万亩桃园和大型玫瑰园相连。如果夏季到此旅游,将是一种难得的享受。

大柳镇皇甫山旅游综合开发项目新建动物园、标本馆、餐饮接待、游客服务中心等。皇甫山金甲溪漂流项目二期工程新建2公里滑道、提水设施、游客服务中心等基础配套。

在去皇甫山景区的路上,我们看到一个特色的黄金果园。入冬的天气,梨树上还挂着“黄金梨”。果园的负责人是名返乡创业青年,名字叫王忠,三十多岁,土生土长大柳镇曲亭村人。19岁外出南方打工,2013年回乡创业建起千亩“黄金梨”果园。优良的品种亩产能达到15000斤,长年用工60人左右,且都是50岁以上的当地居民。梨园上沿还建了垂钓中心,也正在建一排新房,做养殖的同时,再办一个农家乐。“林间道路上,我打算种上紫藤,打造出一道美丽的风景。”王忠自豪地说,眼中充满了对未来发展的憧憬。对这样的返乡创业青年带头人,大柳镇进行了重点引导和培养。大柳镇镇长吴磊经常与王忠探讨产业项目和发展方向。他表示,王忠起到带头和示范作用,也带动了当地的就业。关键是思想观念的开拓,将成为镇上无形的有价资产。

——区域优势明显,未来发展空间广阔

并不是任何地方都适宜发展农业休闲观光园和乡村旅游,必须具备优良的生态和地利。地利通常是指离大型城市的距离近。滁州市南谯区位于苏皖两省交界处,地处江淮之间,属北亚热带季风气候区,气候温和,四季分明,日照充足,无霜期较长(多年平均为220天)。东南与南京市浦口区隔滁河相望,到南京市区50公里,西距省会合肥仅逾百公里。西部山区四镇距滁州市车程都在1小时以内。交通便利,滁州市到南京的高铁仅需20分钟,到上海的高铁仅需2小时,而到北京的高铁也只要4个多小时。可谓地理优势“得天独厚”,正是沿海向内地的过渡区,未来城市发展的新区域和农村休闲旅游的黄金地带。

传统旅游和文化资源也丰富,有古清流关、皇甫山国家森林公园、九天峰度假村、红花湖、二郎湖、彩云洞和中共苏皖省委旧址等。如今,家庭农场、观光果园、文化园、国有改制农场、农家乐,南谯区各个乡镇农业观光产业方兴未艾。2016年,是“十三五”启航之年,目前章广镇是省级林业示范(省级生态)镇。大柳镇曲亭村被评为“首批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珠龙镇成市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南谯区被批准为省级林业示范区。今年新增无公害农产品4个、绿色食品1个。

南谯区将继续利用生态资源和文化优势,加大旅游招商步伐。推动景区规模品牌化、团队建设效益化。加大农民实用技术和技能培训力度,提高农民致富能力。鼓励农村剩余劳动力从事服务业,促进劳动力就业和农民增收。进一步优化创业环境,鼓励和引导返乡农民工自主创办特色产业、民宿农家乐等各种实体,拥有自主品牌及包装。

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政府的大力支持,专业的前瞻规划,“百里双带”这个省级现代化农业示范区正在孵化。南谯区通过林业发展、水利建设和生态发展来促进山区脱贫致富的模式,把山区“贫地变成了宝地”,为山区扶贫创造出一条好的路子,示范作用值得借鉴。随着“百里双带”工程的进一步完善,未来前景令人期待。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