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特色小镇成投资热点 专家提示“特色”应成关键词

特色小镇成投资热点 专家提示“特色”应成关键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05日16:21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作为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突破口,“特色小镇”正成为社会资本的投资热点。专家提示,特色小镇建设应将“特色”作为关键词,防止出现“千镇一面”的现象。

新华社记者潘清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作为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突破口,“特色小镇”正成为社会资本的投资热点。专家提示,特色小镇建设应将“特色”作为关键词,防止出现“千镇一面”的现象。

今年7月,国家住建部财政部发改委联合下发《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计划到2020年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现代制造、教育科技、传统文化、美丽宜居等特色小镇,引领带动全国小城镇建设,不断提高建设水平和发展质量。

10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加快美丽特色小(城)镇建设的指导意见》,发展美丽特色小(城)镇被定义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平台”。

国家层面的政策引导,令“特色小镇”迅速成为社会资本的投资热点。总部位于上海的新型产融集团金恪投资控股集团3日宣布,将在全国打造100个集旅游、生态农业、养老亲子、品尚休闲为一体的金恪小镇。

专家也提示,特色小镇建设应讲究特色,防止出现“千镇一面”的现象。近日在上海举行的“2016中国特色小镇创新发展论坛”上,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创业与社会发展办公室主任邓智华表示,除了注重产业、文化、旅游和社区四大功能的融合外,特色小镇应将“特色”作为关键词,而非形容词。

如何让特色小镇实现“小空间大集聚”,为区域经济发展开辟创新模式,也成为业界和学界共同关注的重要课题。近日,南京大学宣布与金恪集团携手成立南大金恪特色小镇研究院,致力于小镇经济产业研究和相关产业政策研究、规划设计,为特色小镇建设提供理论支撑和智慧支持。(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