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石墨烯行业再添高端产业应用

石墨烯行业再添高端产业应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07日11:04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随着石墨烯产业化时代的到来,石墨烯材料将引领多领域的划时代变革。一旦石墨烯在高端应用领域获得突破,有望打通石墨烯上下游产业链,促进产业的更好发展。

新华社记者李济军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随着石墨烯产业化时代的到来,石墨烯材料将引领多领域的划时代变革。一旦石墨烯在高端应用领域获得突破,有望打通石墨烯上下游产业链,促进产业的更好发展。12月6日,碳世纪再度发布了石墨烯高端产业应用——“石墨烯表面波探测技术”。这一技术将进一步推动石墨烯高端产业应用。

石墨烯表面波探测技术是指石墨烯表面形成的波在探测技术方面的应用。这一技术的优势在于具有超高的灵敏度和超快的响应速度,将发挥出巨大商业与社会价值。

碳世纪CTO徐亭博士在当日的发布会上表示,该技术可以替代基于传统表面等离子体共振(SPR)技术的探测系统,为科学研究提供更加准确、快捷的数据信息,能够极大地提高探测技术在科技、医疗、安防等行业中的应用效果,甚至帮助特殊人群完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石墨烯表面波探测技术的具体应用包含气态应用、液态应用和固态应用。其中在气态应用方面,可提供超快、高灵湿度探测与气体特异性检测。可应用到非接触、无声人机交互系统;非接触、无声安防系统;聋哑人“说话”系统。记者在现场测试中看到,聋哑人“说话”系统,这一技术可以探测到聋哑人口腔湿度细微的变化,将湿度频率数据转换成语言信息,借助音响设备发声,帮助聋哑人用常人的声音表达自己。石墨烯这一“新兴材料”“神奇材料”,也正逐步走入百姓生活

由于石墨烯行业没有统一的标准,一直以来,业界对于石墨烯的标准说法不一。多位业内人士认为,10层以下碳原子构成的薄片均可称为石墨烯。而碳世纪董事长闫立群坚称,由单层碳原子构成的薄片才能称为石墨烯。据了解,2015年6月以来,碳世纪先后推出了“碳威”“烯净”等石墨烯产品。

专家预测,石墨烯产业的爆发式成长阶段将很快到来,谁能把握住现在的发展机遇,谁能在石墨烯应用技术上实现持续创新,谁就能够赢得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