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首批试点5家民营银行总资产达1329亿元

首批试点5家民营银行总资产达1329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09日10:35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记者12月8日从中国银监会获悉,截至今年三季度末,首批试点5家民营银行资产总额1329亿元,各项贷款余额611亿元,各项存款余额428亿元,平均不良贷款率0.54%,整体运行审慎稳健。

新华社记者李延霞、吴雨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记者8日从中国银监会获悉,截至今年三季度末,首批试点5家民营银行资产总额1329亿元,各项贷款余额611亿元,各项存款余额428亿元,平均不良贷款率0.54%,整体运行审慎稳健。

我国首批试点的五家民营银行均已开业一年多。对民营银行发展的成果,银监会城市银行部主任凌敢在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给予肯定。据他介绍,截至三季度末,民营银行小微企业贷款户均余额约45万元;个人经营性贷款户均余额约1.15万元,个人消费性贷款户均余额约0.79万元,均显著低于银行业平均水平,有效降低了融资门槛。

发布会上,五家民营银行公布了成绩单。截至11月末,深圳前海微众银行的“微粒贷”累计发放贷款总额超1600亿元,笔均放款约8000元;上海华瑞银行资产规模突破300亿元,不良资产持续保持为零;天津金城银行各项贷款余额50亿元,其中中小微企业信贷占比超过80%,净利润超1亿元;温州民商银行贷款余额22.9亿元,不良贷款为零。截至10月末,浙江网商银行服务小微企业的数量突破200万家,户均贷款额为1.5万元。

凌敢表示,民营银行的批设,不是简单的增加机构数量,而是要增加金融服务的有效供给。民营银行要用新的体制机制、商业模式、技术手段,解决传统金融机构不能或不愿解决的问题,填补金融服务空白点,有效缓解“融资贵、融资难”等突出问题。

在监管方面,他表示,一方面要充分总结民间资本入股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历史经验和教训,加强对关联交易、股权管理和大额风险暴露等重点领域监管。另一方面加快相关金融创新的制度研究与机制完善,结合各家民营银行发展实际,注重分类监管的灵活性。

截至目前,银监会共批准筹建11家民营银行,其中6家获批开业。凌敢表示,下一步将按照“成熟一家、设立一家、不一哄而起”的原则积极稳妥推动民营银行常态化发展工作有序向前。(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