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网络直播,收起你的“任性”——聚焦《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

网络直播,收起你的“任性”——聚焦《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09日10:14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网络直播这种新传播形式,为草根“造星”提供了新舞台,但在大发展的同时,也不断出现各种问题。为加强对互联网直播服务的管理,《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已于12月1日正式施行。国家网信办等部门在12月8日开幕的第四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表示,将依法严查网络视听平台,特别是网络直播传播色情、暴力、谣言等行为。

新华社记者李亚红、阳娜、史竞男

成都(CNFIN.COM / XINHUA08.COM)--网络直播这种新传播形式,为草根“造星”提供了新舞台,但在大发展的同时,也不断出现各种问题。为加强对互联网直播服务的管理,《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已于12月1日正式施行。国家网信办等部门在8日开幕的第四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表示,将依法严查网络视听平台,特别是网络直播传播色情、暴力、谣言等行为。

根治问题需各方努力

近期,有人在“快手”直播平台上直播“做慈善”,给四川凉山某村村民发钱,直播结束后又把钱拿回来。这种现象在网络直播平台上并不少见。

对此,北京市网信办约谈“快手”负责人,就“伪慈善”事件进行调查取证,责令网站全面整改。“快手”CEO宿华说,未来将不鼓励个人在“快手”发布慈善募捐类短视频、直播,取得相关资质的慈善机构若要在平台上发布视频,必须提供合法有效资质。

北京市网信办近日还对属地直播类网站从事互联网直播服务中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提出严厉批评,责令网站限期整改。截至目前,未取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资质并从事此类业务的账号,“快手”直播封停了103个,“花椒”直播封停了70个,“六间房”封停了1228个。

据不完全统计,在国内提供互联网直播平台服务的企业超过300家,且数量还在增长。与此同时,网络直播也正被暴力、色情和诈骗等所困扰。

监管部门近期陆续对违规网络直播平台进行约谈、责令整改、封主播账号等,有的涉事主播因触犯法律被追究刑事责任。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说,当前网络直播平台涉及色情、低俗等直播依然存在,根治网络直播的问题需各方联合发力。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