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十三五”时期我国将形成普惠便捷的信息惠民体系

“十三五”时期我国将形成普惠便捷的信息惠民体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09日16:19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庄荣文12月9日表示,“十三五”时期,我国将形成普惠便捷的信息惠民体系,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等信息惠民工程,加快推进公共数据资源向社会开放。

新华社记者王思北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庄荣文9日表示,“十三五”时期,我国将形成普惠便捷的信息惠民体系,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等信息惠民工程,加快推进公共数据资源向社会开放。

当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庄荣文介绍说,目前,我国互联网用户、宽带接入用户规模位居全球第一;2015年,信息产业收入规模达17.1万亿元;电子商务交易额达21.8万亿元,跃居全球第一。统一完整的国家电子政务网络基本形成,基础信息资源共享体系初步建立,电子政府服务不断向基层政府延伸。网络安全审查、信息安全等级保护等制度不断完善,网络空间日益清朗。

同时,我国信息化发展中还存在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和公共数据开放共享水平不高、网络空间安全面临严峻挑战、技术产业生态系统不完善等突出短板。

“数据资源只有得到更多的利用,才能体现更多的价值。如果把数据资源封闭起来,价值就得不到释放。”庄荣文说,国务院常务会议近日审议通过的“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以惠民为宗旨,把“推动共建共享,释放发展新红利”等作为“十三五”信息化发展的主攻方向。

庄荣文表示,“十三五”时期将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继续推进提速降费行动,实施宽带乡村和中西部地区中小城市基础网络完善工程,加快农村和偏远地区4G网络覆盖,打通入户“最后一公里”。还将优先实施网络扶贫行动、在线教育普惠行动、健康中国信息服务行动等,以远程化、网络化等信息化手段提高基本公共服务的覆盖面、投递率和均等化水平,通过共建共享让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