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铁矿石价格持续回升 明年暴涨难出现

铁矿石价格持续回升 明年暴涨难出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11日14:04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以铁矿石为代表的“黑色”商品价格持续飙升,近日引发市场广泛关注。在12月10日举行的“中国钢铁原材料市场高端论坛”上,多位专家表示,受运费和焦炭价格上涨等多重因素影响,铁矿石价格快速回升,但仍处历史较低水平。在市场总体供大于求的情况下,明年铁矿石还将保持低位运行,暴涨行情难出现。

新华社记者姜琳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以铁矿石为代表的“黑色”商品价格持续飙升,近日引发市场广泛关注。在10日举行的“中国钢铁原材料市场高端论坛”上,多位专家表示,受运费和焦炭价格上涨等多重因素影响,铁矿石价格快速回升,但仍处历史较低水平。在市场总体供大于求的情况下,明年铁矿石还将保持低位运行,暴涨行情难出现。

今年以来,铁矿石价格摆脱了2013年以来的一路下行,出现了触底反弹和震荡上扬。特别是10月、11月市场波动明显加剧,价格出现大幅上涨,两个月最大涨幅接近50%,铁矿企业经营状况得以好转。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监测,12月8日,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CIOPI)上涨至282.81点,创两年多来最高值。

中国冶金矿业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雷平喜表示,近期铁矿石价格快速回调,一是由于运输成本飞涨;二是人民币贬值幅度超出市场预期推升了铁矿石期货价格;三是随着焦炭价格大涨和环保压力加大,钢厂增加了高品位铁矿石的使用比例,造成高品位铁矿出现阶段性偏紧;四是国际和国内矿山均出现供应幅度放缓及减产预期,从而提振了价格。

“另外,近期国际矿业巨头力拓集团提出了新的铁矿石定价方式,也导致铁矿石长期协议价格上调。”雷平喜认为,目前中国铁矿石对外依存度高达86.8%。在供应段垄断加剧的情况下,只要下游的采购需求走平或微升,卖家都会提高价格,形成铁矿石价格暴涨暴跌。

“总体看,铁矿石价格反弹过高过快了,2017年将出现震荡回调。”雷平喜说。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也表示,明年铁矿石价格仍将在低位运行。

“中国钢铁需求量已经过峰值进入下行区,并呈现稳中有降态势。无论从全球还是中国情况看,铁矿石需求还在减弱且供应过剩。”李新创说,预计2017年将在50至70美元每吨的范围波动,不过不排除短期升降超出这一范围。

据钢铁协会统计,11月末,全国进口铁矿石港口库存量为11073万吨,是近两年来的最高水平;1至10月份,全国生铁产量为5.86亿吨,而同期进口铁矿石8.4亿吨,远超生铁增产需求。铁矿石市场供大于求的矛盾依然明显。

不过,在9日举行的“中国钢铁产业链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联合钢铁网总经理助理胡艳平的预测则更为乐观。

“如果考虑生铁产量带来的铁矿石需求下降,明年铁矿石供应的宽松度会高于今年。但由于铁矿石属于刚性原料,且和钢厂的利润及环保等因素紧密关联,因此我们认为明年的矿价并不悲观。”胡艳平说,“铁矿石均价可能在65至70美元每吨,主要运行区间在70至80美元每吨,高点能达到90美元每吨甚至更高。”

尽管具体点位预测略有差异,但专家和业内人士一致认为,明年钢铁去产能的力度会继续加大,扭转铁矿石企业经营困难的状况,还需行业付出艰苦努力。

“铁矿石连续两年多断崖式下跌,造成国内矿山大面积巨额亏损,严重破坏了绝大多数企业的资产负债表。”李新创表示,今年尽管价格有所反弹,但由于回升时间较短,平均价格仍低于国内矿石平均成本,因此企业资金紧张状况没得到根本好转。

他建议,铁矿行业通过开拓海外优质资源、利用金融工具规避风险、集约开发国内产能和规范废钢加工四大战略实现转型发展。(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