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11月银行结售汇逆差334亿美元 跨境资金流动仍在稳定区间

11月银行结售汇逆差334亿美元 跨境资金流动仍在稳定区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17日08:34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11月银行结售汇逆差334亿美元,较10月份的逆差明显扩大。面对跨境资金流动压力增大,外汇局新闻发言人表示,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处于相对稳定的区间,积极变化持续显现。

新华社记者吴雨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国家外汇管理局16日公布数据显示,11月银行结售汇逆差334亿美元,较10月份的逆差明显扩大。面对跨境资金流动压力增大,外汇局新闻发言人表示,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处于相对稳定的区间,积极变化持续显现。

数据显示,11月,银行结汇1179亿美元,售汇1513亿美元,结售汇逆差334亿美元,较10月份146亿美元逆差明显扩大,环比增长约129%。与此同时,企业、个人等非银行部门涉外收付款逆差246亿美元,较10月份141亿美元逆差增长74%。由此,不少人担心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压力增大。

对此,外汇局发言人表示,11月份,在外部环境存在较大变化的情况下,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处于相对稳定的区间。主要受美联储加息预期进一步升温、美元汇率持续走强、全球主要非美货币普遍下跌的影响,11月份我国跨境资金流出压力较10月份有所增加,但仍明显低于2015年美联储首次加息前的同期水平。

去年12月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而在加息前,当年11月银行结售汇逆差达548亿美元。与之相比,今年11月银行结售汇逆差同比下降39%,而企业、个人等非银行部门涉外收付款逆差也同比下降了42%。

在外汇局发言人看来,近期美元汇率走强对全球货币和国际资本流动带来了较大影响,但前期跨境资金流动中的积极变化在11月份继续显现。

企业跨境外汇融资需求进一步提升便是“积极变化”之一。数据显示,11月末,进口企业海外代付、远期信用证等跨境外币融资余额较10月末增加52亿美元,已连续9个月回升。

与此同时,前期对外偿债压力集中释放,使得国内外汇贷款集中偿还压力明显减弱。11月份,企业偿还国内外汇贷款购汇51亿美元,与10月份基本持平,同比下降57%,处于近三年来的较低水平。

此外,境外机构继续增持境内债券。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的数据显示,11月末,境外机构持有境内债券余额较10月末增加158亿元人民币,已连续9个月上升。

专家表示,银行间债券市场进一步开放、人民币正式加入SDR的背景下,境外机构增加对境内债券市场的投资,有助于资金流入。

北京时间15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0.5%至0.75%的水平。根据联邦基金利率预测中值,美联储官员将明年加息预测提升至3次。

中金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表示,从中长期来看,即便明年美联储加息节奏加快,也不能断定资本会大规模“回流”美国。“资本在国际间流动过程中,利率仅仅是众多因素之一,中国13亿人口的庞大市场是不会被资本忽视的。”

外汇局提供的数据显示,11月以来对外直接投资(ODI)项下购汇额呈每周递减趋势,且ODI项下日均购汇额与全年ODI项下日均购汇额基本持平。

在加息“靴子”落地后,美元指数从101下方一路飙升,一度升穿103,创多年来高位。与此同时,16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9508,较前一交易日下跌219个基点。截至16日16时30分,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提供的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收盘价报6.9547。

外汇局有关负责人认为,通过公布人民币汇率指数并强调参考一篮子货币调节人民币汇率走势,进一步提高了政策和信息的透明度,近期人民币汇率指数保持了基本稳定。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幅度相对较小,对一篮子货币汇率继续保持基本稳定,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中的一些积极因素继续发挥作用,能够较好地适应外部环境的变化。”外汇局新闻发言人说。(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