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宁吉喆:从六方面入手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宁吉喆:从六方面入手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17日14:27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表示,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明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要从六方面入手。

新华社记者赵旭 郭洪海 杨晓静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在17日召开的2016-2017中国经济年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表示,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明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要从六方面入手。

宁吉喆

12月17日,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联合主办的“2016-2017中国经济年会”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图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发表演讲。新华网 陈杰 摄

一是要把握大逻辑。宁吉喆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的新常态。目前有关经济发展新常态,中央已有文件表述得较为深刻,因此要把握新常态这个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工作的大逻辑。他认为,经济发展新常态表现为三个转:一是速度转轨,二是结构转型,三是动能转换。

二是贯彻新理念。即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发展理念。

三是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宁吉喆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明年贯彻好这个总基调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四是要着力抓主线,即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经济工作的主线。宁吉喆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终目的是满足需求,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质量,根本途径是深化改革。

五是提质增效。他解释说,经济增长不仅要关注增长率,更要关注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我们所要追求的增长是就业比较充分的增长,是物价总水平合理的增长,是居民收入基本同步的增长,是生态环境逐步改善的增长。

六是打好组合拳。宁吉喆认为,坚持宏观政策稳、微观政策活、产业政策准、改革政策实、社会政策托底,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一个组合政策思路,是在新常态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中求进政策框架下的组合拳,要从稳、活、准、实、底几个方面抓好这个政策思路的落实。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