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刘遵义:未来助推中国经济发展主要靠内需

刘遵义:未来助推中国经济发展主要靠内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17日15:04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刘遵义表示,随着全球贸易增速回落,以贸易推动经济增长的传统模式将不可持续,未来助推中国经济发展主要靠内部需求。

新华社记者赵旭 郭洪海 杨晓静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在17日举行的2016-2017中国经济年会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刘遵义表示,随着全球贸易增速回落,以贸易推动经济增长的传统模式将不可持续,未来助推中国经济发展主要靠内部需求。

刘遵义

12月17日,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联合主办的“2016-2017中国经济年会”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图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刘遵义发表演讲。新华网 陈杰 摄

刘遵义表示,长期以来,全球贸易的增速始终高于全球经济的增速,全球商品服务贸易总额占GDP的比重也保持增长。特别是2000年以后,尤其是中国加入WTO之后增长很快。但是这一增势从2007年、2008年开始逐渐趋平,贸易已不再是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能。从中国的进出口情况来看,近几年商品和服务跨境贸易总额已开始下降,预计未来几年,贸易将不太可能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推手。因此,未来中国经济发展必须要摆脱依赖贸易的传统模式,转而主要依靠内需。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