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工信部:相关贸易企业是稀土行业整治核查重点之一

工信部:相关贸易企业是稀土行业整治核查重点之一

央广网2016年12月17日16:44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近年来,我国对稀土资源的保护力度不断加大。但是目前,稀土私挖盗采现象仍然猖獗,大量稀土被低价走私到国外,拉低了市场价格。为此,工信部等八部门,不久前启动了打击稀土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这次专项行动具体怎么开展?工信部今天进一步做了部署。

近年来,我国对稀土资源的保护力度不断加大。但是目前,稀土私挖盗采现象仍然猖獗,大量稀土被低价走私到国外,拉低了市场价格。为此,工信部等八部门,不久前启动了打击稀土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这次专项行动具体怎么开展?工信部今天进一步做了部署。

工信部等八部门这次的专项行动,将严厉打击稀土非法开采,查处冶炼分离环节违法违规行为,整治以“综合利用为名”变相加工非法矿产品,规范稀土产品交易。工信部稀土办公室主任贾银松说,与以往相比,这次行动对相关企业将一视同仁,大型稀土集团不再免检。

贾银松说:“这次专项行动对6家稀土集团所属的企业也要核查,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也要核减集团年度生产计划指标。对列入符合稀土行业规范准入条件的公告了的企业名单,要取消相关资格。前几次主要还是查集团外,这次一视同仁。”

记者拿到了这次行动的核查企业名单,发现五矿稀土等大型企业赫然在列。名单上的企业一共有379家,而我国稀土产销相关企业一共有1000多家,这379家企业是如何确定的呢?贾银松说,部门协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贾银松表示:“这个核查企业名单的确定,应该说我们是根据国家税务总局提供的2016年1-7月份稀土专用发票的票据,和海关总署提供的出口产品数据的分析,来确定需要进一步核查的企业一共是379家。”

为什么需要海关的出口数据?这是因为我国私挖盗采的稀土资源,主要都被一些贸易公司,在各种名义和形式的伪装下,走私到了国际市场。贾银松还提到,因此,这次专项行动尤其重视稀土贸易企业。

贾银松说:“特别是部分贸易企业,出口量大增,出口的产品价格又很低,低于我们经过专家反复测算的合理成本价,而且矿产资源来源不明,说直白点,就是黑矿,如果你说不是,那你自己证明。”

同时,资源综合利用企业和有举报线索的企业,也是这次核查的重点。在案件的处理上,这次明显加大了力度。对情节比较严重的案件,要明确责任人,限时办结,及时反馈检查结果,并在媒体上曝光。

贾银松介绍:“将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列入黑名单,限制其贷款、上市、评级、行业准入、计划指标配置等行为。就是通过这次的专项行动,进一步来遏制“黑稀土”对正常市场秩序的干扰,改变稀土产品出口量增价跌的不利局面。”

央广短评:严打稀土走私,才能牵住资源保护“牛鼻子”

我国稀土储量在世界位居前列,在全球市场的供应中,占比更是高达九成。按理说,我国市场应该对稀土资源有较大的定价权。然而现实中,国内稀土资源在出口时却出现“量增价跌”的趋势,市场占比越高,价格反而越低。究其原因,就是大量稀土资源被走私到国外,并廉价出售。

稀土用途广泛,国际市场自然会紧盯中国,而国内难免有人受利益驱使,私挖盗采;另一方面,与其它矿产相比,稀土一般位于地表或埋藏较浅,盗采难度小,监管难度大。既然如此,不妨卡住中间环节,在严查稀土走私方面下大工夫。一旦需求端和非法供给端之间的路径被切断,非法开采稀土也就失去了意义,保护稀土资源也就事半功倍。(吕红桥)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