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上海隧道股份:国资国企改革先锋如何打好国内海外“双王牌”

上海隧道股份:国资国企改革先锋如何打好国内海外“双王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20日09:54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上海隧道股份总裁、党委副书记周文波在参加“海派匠心——对话国企领导”全媒体访谈时表示,中国首家基建行业上市公司隧道股份,作为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先锋,已于去年完成整体上市。

新华社记者陆文军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19日,上海隧道股份总裁、党委副书记周文波在参加“海派匠心——对话国企领导”全媒体访谈时表示,中国首家基建行业上市公司隧道股份,作为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先锋,已于去年完成整体上市。“凤凰涅磐”一年来,改革向纵深迈进,业务不仅在全国布局,更向海外市场拓展,正在全力打造国际一流的大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综合服务商,成为世界城市基础设施领域的“中国名片”。

135917040_14821457174271n

2015年9月,隧道股份在上海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中,成功实现整体上市,改革也带来了新活力,技术、资本、人才等综合优势,让隧道股份迎来了快速发展期。周文波说,“整体上市一年间,隧道股份总资产突破1000亿元,较1993年上市之初的3.95亿元增加了253倍,企业产利率约6%,达到国内同行的4-20倍。”

周文波介绍,隧道股份连续16年排名中国市政企业榜首,产业覆盖隧道、轨道交通、道路桥梁、建筑与房地产、水务、能源、地下空间、重大装备及绿色材料等。近三年来隧道投入总研发费用接近30亿元,每年还额外向科创平台——隧道股份中央研究院投资1亿元用于孵化“金点子”,并辅之以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支持潜力项目的市场开发。

135917040_14821457404541n

“国资国企改革释放了企业创新活力,目前我们坚持国内和海外两条腿走路,国内承担着几十个城市基础设施升级、城市功能提升的重任,海外正在抢抓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契机,打响中国基建服务商的品牌,”周文波介绍。

他说,隧道股份在基础设施投资建设的多个产业是业界开创者,多次刷新中国乃至世界工程建设史上的纪录。从创建中国首条越江隧道——打浦路隧道,中国首座外海跨海大桥——东海大桥,全球最大规模公轨合建桥隧工程——长江隧桥,为全球24座城市建设了200余座地铁车站,近800公里轨道交通线路;到建设上海内环、中环、外环、延东隧道、延安路高架、北外滩、上海F1赛道等诸多上海城市经典记忆;再到投身智慧城市建设运维,以涵盖基础设施咨询规划、投资、设计、建设、运维全生命周期的一体化服务和创新能力,聚焦“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引领国内绿色装配式建筑及桥梁、现代有轨电车、异形盾构、BIM、智慧养护、智能交通等新兴产业发展。

而在海外,隧道股份也是世界瞩目的顶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综合服务商,目前其市场区域遍及新加坡、印度、港澳、波兰、安哥拉等15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已建及在建的各地重大工程项目逾500项,近3年基础设施累计投资额逾800亿元,成为中国城市建设领域的业界翘楚。

周文波说,作为行业引领者,隧道股份正在转型成为城市建设运营的“大国工匠”,虽然实现整体上市后资本优势大大增强,但依然坚持“窄领域,广覆盖,深开发”的发展理念,将业务技术和能力推向极致,最终是要从“专业公司”转型为“专家公司”。

他解释,隧道股份从诞生之初,就始终只专注于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这一件事,并在这个“窄领域”内不断做精做强。“尽管我们的资产在扩大,尤其是整体上市后各类资产的不断注入,产品在丰富,从最初的燃气管网、越江隧道,延展到轨道交通、立体路网、水务管网、智能交通,服务模式在升级,从设计施工总承包,发展到咨询、设计、投资、施工、运营的全生命周期服务,但我们服务的主体对象始终是城市,专注的领域始终是城市的基础设施。”

周文波说,在窄领域的基础上,还必须走出去,所以隧道股份的业务区域是“广覆盖”的,布局是全国化、全球化的。核心则在于“深开发”,通过产业、技术的创新,在城市基础设施这个领域深耕不辍。

周文波透露,目前隧道股份新兴业务板块能量正在逐渐迸发,譬如,针对现代有轨电车交通规划关键技术开展攻关,目前已经设计了12座城市的18条线路,长度总计335公里,占全国市场的40%。同时在现代有轨电车建设已成功地采用PPP的业务模式,由隧道股份负责整线的规划、投资、设计、建造和运营,这不仅能帮助政府打通项目融资渠道,且能大幅降低后期压力,做到一步到位。

在传统领域,隧道股份不断为原有产业注入新的创新活力,于2010年起率先建立国内领先的预制框架剪力墙装配式住宅成套结构技术体系,成为上海唯一一家拥有国家级住宅产业化基地的企业,目前仅在临港新建的两条PC构件自动生产线,年产能即已达500万平方米,超过上海需求总量50%,并于今年进一步将预制装配式技术运用至城市高架,成功建成国内首座全预制高架——嘉闵北高架,推动城市绿色建造方式不断革新升级。 高性能路面材料也是隧道股份另一个新的突破点,通过吸取日本先进技术、专利共享的合作模式,隧道股份打破了国外对高端沥青市场的垄断,持续将成功研制的国产改性沥青、特种乳化沥青、桥梁防水材料、养护材料和道路景观材料等各类特种路面材料推向市场,整合,深化打造“黑色产业板块”。

同时在“互联网+”的浪潮中,隧道股份准确把握“智慧交通”这一“智慧城市”建设的驱动力,着力于数字化业务与传统业务的融合发展,年内围绕交通基础设施的全生命周期建设与服务,建成了上海盾构智能管控中心、上海市交通基础设施智能管养监控平台、上海市民防工程建设管理基础信息平台、厦门地铁1号线“同城光网”协同技术系统等多个基于“大数据”支持的智能管控平台,面向城市综合运营提升,将城市基础设施管理水平推向新的高度。

“除了国内新兴业务带来惊喜,海外还会上演更精彩的‘好戏’,”周文波还透露,今年,隧道股份在海外市场累计中标额近100亿元人民币。在传统业务领域持续发力,新加坡和印度中标地铁项目近80亿元人民币;在海外新兴领域中标印度斋普尔河道整治项目,成为海外水务“第一单”;更有里程碑意义的是,隧道股份正在“冲刺”英国泰晤士河隧道PPP项目,意味着中国城市基础设施企业真正进驻全球对质量技术资本要求最严苛的市场。

对于未来,周文波亦给隧道股份的发展给出了明确的定位,“隧道股份规模上不一定是最大的,但在专业上一定是最好的。我们的最终目标是成为全球一流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运营专家,在该领域成为世界第一”。

“海派匠心:发掘经济新动能”2016对话国企领导全媒体大型访谈由上海市国资委党委、上海市国资委、上海市总工会指导,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新华每日电讯、新华网、东方广播中心、第一财经等共同主办。上海证券报、东方网、第一财经广播联合主办。浙商银行上海分行全程支持。中国金融信息网、金融世界杂志为媒体支持。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