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上海电气:夯实科创根基开拓国际市场亮出中国制造新名片

上海电气:夯实科创根基开拓国际市场亮出中国制造新名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21日20:01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21日,上海电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黄迪南在参加“海派匠心——对话国企领导”全媒体访谈时表示,上海电气将以技术创新保持新的竞争优势,以国际化拓展新的市场空间,以智能制造作为产业升级的新引擎,以工匠精神激发企业文化软实力,实现转型升级,亮出中国制造新名片。

新华社记者贾远琨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21日,上海电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黄迪南在参加“海派匠心——对话国企领导”全媒体访谈时表示,上海电气将以技术创新保持新的竞争优势,以国际化拓展新的市场空间,以智能制造作为产业升级的新引擎,以工匠精神激发企业文化软实力,实现转型升级,亮出中国制造新名片。

海派匠心 上海电气 黄迪南

2016年,许多新变化前所未有,上海电气面临全球复苏不确定性增加和传统优势产业下行压力明显的双重压力。对于上海电气而言,最为直接的影响是电力需求趋缓和工业投资下降,这加剧了产能过剩的压力。同时,新产业发展态势不错,但体量尚小,还不能成为可持续发展的主动力。

为应对经济形势变化和市场的挑战,上海电气按照中央提出的供给侧改革和“三去一降一补”的要求,采取一系列举措。

黄迪南说:“我们在补短板上重点发力,聚焦企业改革发展的瓶颈性矛盾和问题,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上海电气针对主要产业集团进行逐个梳理,根据产业集团在技术、市场、新产业、新业态、商业模式以及管理上的不同情况,形成非常有针对性的短板清单。比如,电站要怎么找增量?风电如何提高盈利能力?环保如何提高风险控制能力?“补短板的压力和难度在一定意义上比减产能更大,我们也正在努力推进。”黄迪南说。

要补短板,就需加强顶层设计。2016年,上海电气重点推进了集团管理改进项目,对管控架构和部分产业链进行了优化重组,成立了自动化集团和金融集团,探索合资建立共享服务中心,推动了做强总部、做实产业集团目标的实现。

与此同时,上海电气正在进行重大资产重组,提高集团的资产证券化率。进一步推动优质资产上市,以资本市场透明、规范的治理准则倒逼企业市场化改革的深化。

要实现转型发展的目标,需坚定地坚持技术创新并积极开拓国际市场,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和上海建设全球科创中心的目标为上海电气创造了机遇。

黄迪南表示,2016年,一带一路战略效应更加明显,对电力装备企业而言是有效去产能的机遇。

记者采访了解到,一带一路沿线非OECD国家的人均年电力消费量约1655.5千瓦时,仅为OECD国家的21.8%。国际能源署预测,到2020年,这些国家年均电力投资额约2500亿欧元。一带一路上的国家合作,将有利于国内电力装备过剩产能的化解。

国家相关政策含金量高、操作性强、红利大,发改、商务和国资部门对境外投资项目的审批均已改为备案制,简化了审批流程,降低了融资成本,提高了效率。“原来一个项目全部审批时间(不含反垄断)平均需要2个月,现在时间减半,大大提升了企业的竞标能力。”黄迪南说。

黄迪南表示,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下,上海电气主要实施“三个走出去”,走好国际化道路。首先,创新商业模式,推动市场“走出去”。利用产融结合优势,通过拓展电站、输配电、环保等成套工程业务,带动设备销售。延伸产业链,进入服务领域。搭船出海,加强与央企等合作,开拓新的市场。其次,优化产业布局,推动产能“走出去”。按照“两头在沪、中间在外”的产业布局,试水海外建厂,把产能转移到成本更低或离目标市场更近的地方。再次,开展并购合作,推动科技创新“走出去”。在全球范围配置科研资源,进行国际产学研合作,加快提升自身的研发水平。

上海建设全球科创中心也为上海电气的科技创新创造了机遇。上海市委市政府提出,要优化科技创新布局,实施一批重大战略项目,其中包括燃气轮机、智能电网、智能制造与机器人等,这些也都是电气集团产业发展的重点方向。包括上海市“十三五”规划,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意见,都对制造业的比重提出了底线要求,明确了制造业是创新的主战场,并采取了一些精准的政策。

黄迪南表示,上海建设全球科创中心,为企业提供了非常好的机遇。企业作为市场主体、创新主体,关键是要有把握全球科技进步和产业变革大趋势的能力,要有培养自主创新和整合创新资源的能力,要有深刻理解市场需求和主导创新链的能力。

上海电气自主设计、制造的百万二次再热机组,主机及控制参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机组发电效率47.82%,高于之前国内外最好水平0.82个百分点;发电煤耗降至256.86g/kwh,比之前世界最好水平低5.34g/kwh,比国内常规百万机组平均水平低14g/kwh。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粉尘排放量比常规百万超超临界机组减少5%以上,被评为国家能源局燃煤发电示范项目,科技部节能减排重大科技支撑项目。

上海电气加强科技创新,尤其是在智能制造的投入,其对智能制造的理解也延伸至全产业链,包括智能化的产品设计、制造过程智能化、管理智能化、智能化的服务。近年来,上海电气主攻离散型制造智能化,形成智能制造系统集成能力。比如,海立钣金车间,已建成全机器人车间,24台机器人可年产400万台空调压缩机关键部件。每台机器人投资三年收回。

“海派匠心”2016对话国企领导全媒体大型访谈由上海市国资委党委、上海市国资委、上海市总工会指导,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新华每日电讯、新华网、东方广播中心、第一财经等共同主办。上海证券报、东方网、第一财经广播联合主办。浙商银行上海分行全程支持。中国金融信息网、金融世界杂志为媒体支持。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