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振华重工:不断寻找新动能成为“中国智造”的领跑者

振华重工:不断寻找新动能成为“中国智造”的领跑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22日21:32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在世界各大知名港口,都能看到它的身影——一个令国人自豪的响当当的名字:振华重工(ZPMC)。振华重工遍布全世界95个国家和地区230余个集装箱码头的岸桥、场桥,已占世界市场80%以上份额,连续18年占据港口机械行业市场份额全球第一。

新华社记者贾远琨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在世界各大知名港口,都能看到它的身影——一个令国人自豪的响当当的名字:振华重工(ZPMC)。振华重工遍布全世界95个国家和地区230余个集装箱码头的岸桥、场桥,已占世界市场80%以上份额,连续18年占据港口机械行业市场份额全球第一。

振华重工

12月22日,振华重工集团总裁、党委副书记黄庆丰(中)接受“海派匠心——对话国企领导”全媒体访谈采访

自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振华重工经历了非同寻常的转型发展之路。22日,振华重工集团总裁、党委副书记黄庆丰在参加“海派匠心——对话国企领导”全媒体访谈时表示,从港口机械产品,到海洋工程装备、海上运输与安装、全自动化码头,再到电气系统总体承包、交通基础设施及装备制造的总体服务,振华重工经历了多次华丽转身。在2016年,振华重工“十三五”规划的开启之年,ZPMC正在向新的战略目标迈进。

黄庆丰介绍,“十三五”时期,振华重工确立了构建产业相关有限多元化、运营专业集团化的运营格局。打造全球第一的港口机械制造及系统总承包商;国际知名、国内领先的海洋工程集成商;国际知名,亚洲第一的特种运输及海洋、新能源工程总承包商;国际知名,国内领先的电气系统总承包商;国际知名的海外发展商;行业知名的交通基础设施及装备制造投资运营商。

为了全面提质增效,完成战略目标。一方面,振华重工提出了转型升级新思路——五转五升。就是从中国制造转向中国创造,从卖产品转向卖精品(技术),从卖硬件转向卖软件(服务),从卖设备转向卖系统,振华重工正在从中国制造转型为“中国智造”的领跑者,释放出快速发展的新动能。

另一方面,同时,逐步推进六大专业化子集团和总部六大职能中心的改革,旨在用更先进的管理模式、更合理的资源配置来实现资源共享、管理创新。振华重工致力于做好顶层设计,海工集团、海服集团、电气集团的相继成立,使得这项改革逐步进入正轨,其他的集团与中心也在进一步推进当中,计划在2016年年底前全部完成建立。

振华重工从成立之初就面向全球市场的激烈竞争,因此开拓市场、及时调整市场结构,保持总体利润稳步提升是振华重工的重要课题。

港机市场是振华重工传统优势市场,一项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从2015年6月至2016年6月间,全球82%的岸边集装箱起重机(简称岸桥)来自振华重工。振华重工在港口机械市场已经连续18年位居世界第一,也是自1992年成立以来的最高峰值。

海工产业是振华重工的新的业务增长极。但当前,海工装备市场正处于寒冬期。受低迷的行业环境影响,海工业务订单承接量大幅下降,船舶、平台类项目基本无订单,海工业务拓展面临着巨大压力。振华重工一方面利用这个时期练好内功,另一方面发挥自身在海工发展上的自身优势,发展海工最重要的就是关键核心机电配套件的自我满足率,这是取得海工装备利润最丰厚的地方,振华重工在发展陆上重机业务方面积累了雄厚的机电研发实力。

“可以不夸张地讲领先于国内绝大多数从船厂转型做海工装备的企业,以技术水平非常高的钻井平台为例,振华重工制造的钻井平台,机电设备国产化率达到了80%以上。”黄庆丰说。

得益于振华重工开拓视野,瞄准大重特型钢构市场,并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如今这一板块不仅为企业带来了利润也带来了声誉。

2016年,得益于我们在美国旧金山-奥克兰新海湾大桥、中国港珠澳大桥、美国拉斯维加斯全球最大摩天轮等钢结构项目上的建造业绩,我们中标了国内海南、重庆、浙江等多地跨海大桥钢结构项目。”黄庆丰说。

从装备制造到系统集成和总承包延伸是企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以前振华重工只为全自动化码头、半自动化码头提供设备,软件由其他公司承担。‘十二五’后半期,作为公司业务转型升级的重要内容之一,在做强硬件的同时,我们加大了对软件操作系统的研发,目前全球推出的第四代全自动化码头,硬件和软件全部由振华重工提供,项目已在厦门港、青岛港、上海洋山港落地,厦门港已经试运行,就在我们上海本地的、定位全球最大的集装箱全自动化码头——上海洋山港四期全自动化码头也将于2017年底前运营。这也算振华重工在家门口的工作成果,运行后大家可以去看看,非常先进、非常震撼。”黄庆丰说。

此外,振华重工持续发力特种运输及海上安装、电气业务、投资业务、一体化服务市场等,在2016年均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绩。其中,振华重工在海外计划成立36个海外分支机构,截至目前已经成立了25个,这些海外机构采用属地化管理,以当地外籍员工为主,在公司总部职能前移、市场开拓、服务跟进等方面均发挥了独特优势。

企业发展的战略目标明确,并一步步扎实践行,其提供给市场的将是过硬的产品和全面的服务。2017年,振华重工将有一批外界广为关注的明星产品要交付。比如自主研发的全球第四代全自动化码头将在青岛港、上海洋山港运行。一批给国外客户造的自升式海上钻井平台,也将迎来交付期。全球最大吨位12000吨起重船也要去韩国参与沉船打捞施工。

“海派匠心”2016对话国企领导全媒体大型访谈由上海市国资委党委、上海市国资委、上海市总工会指导,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新华每日电讯、新华网、东方广播中心、第一财经等共同主办。上海证券报、东方网、第一财经广播联合主办。浙商银行上海分行全程支持。中国金融信息网、金融世界杂志为媒体支持。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