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浙江将建立土地使用权网上交易平台

浙江将建立土地使用权网上交易平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23日09:55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浙江省将建立土地使用权网上交易平台,完善土地二级市场试点,发挥市场在土地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新华社记者马剑

杭州(CNFIN.COM / XINHUA08.COM)--记者22日从浙江省节约集约用地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浙江省将建立土地使用权网上交易平台,完善土地二级市场试点,发挥市场在土地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浙江人多地少,人均耕地面积0.54亩,仅为全国人均水平的36%,且耕地后备资源不足。在有限的国土空间内实现更大规模、更高质量的经济增长,节约集约用地是唯一出路。

面对土地要素制约,“以亩产论英雄”的浙江人近些年来在盘活土地存量,严格控制用地增量,通过控制增量倒逼存量上动足了脑筋。建立包括新增建设用地计划分配与存量建设用地盘活挂钩机制、土地市场化配置机制、差别化税收征管机制在内的制度笼子成为浙江节约集约用地的重要抓手。

通过大力推进节约集约用地,有限的土地资源更多地配置给优质项目、新兴产业和民生工程。在钱塘江南岸的杭州市滨江区,占地面积5790亩的物联网产业园被打造成为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仅2015年产业园落户企业便实现收入达343亿元。

“现在市场上存在很大的一个问题就是企业与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浙江省国土资源厅厅长陈铁雄说,浙江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致力于放开搞活土地二级市场。目前土地使用权网上交易平台已在富阳、义乌两地试点,2017年上半年将在浙江全省逐步推开。

据悉,经国土资源部批复同意,浙江将组织开展全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示范省创建工作,努力以较少的资源消耗支撑更高层次、更优质量的经济增长。截至2015年年底,浙江全省单位建设用地国内生产总值达到22.4万元/亩,比2010年提高了41.8%;新增工业用地投资强度达270万元/亩,比2010年提高了33%。(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