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中国稀土价格系列指数发布 有助于提升稀土产业资源配置能力

中国稀土价格系列指数发布 有助于提升稀土产业资源配置能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26日11:55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12月26日,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和包头稀土产品交易所联合发布中国稀土价格系列指数(China Rare Earth Price Index,简称CREPI)。该指数是国内第一个以线上交易数据为支撑的稀土价格指数。

12月26日,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和包头稀土产品交易所联合发布中国稀土价格系列指数(China Rare Earth Price Index,简称CREPI)。该指数是国内第一个以线上交易数据为支撑的稀土价格指数。

1

12月26日,中国稀土价格指数发布暨稀交所指定合作机构授牌仪式发布会在包头举办。图为与会领导触摸水晶球——发布中国稀土价格指数。中国金融信息网 邹晨洁摄。

据悉,中国稀土价格系列指数包括稀土综合价格指数、稀土功能材料价格指数、稀土单品价格指数三方面,共17个指数。其中,功能材料价格指数重点关注了稀土功能材料应用消费领域,重点选取稀土磁性材料、稀土储氢材料、稀土催化材料以及稀土发光材料四大功能材料。

据中国经济信息社指数中心副主任李伟介绍,中国稀土价格指数的所有价格数据取自包头稀土产品交易所的真实交易数据,是国内第一个基于线上交易数据编制的稀土价格指数。在权重设计方面综合考虑了稀土元素市场消费的重要程度和储量的稀缺程度,更加全面客观地反映了稀土市场的价格走势,也为后续嫁接金融产品和服务提供了参考。

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巡视员、国家稀土办主任贾银松说,中国稀土价格系列指数编制方案内容丰富、方法科学且成体系,对稀土行业的发展将发挥积极作用。

与会专家认为,指数客观反映了稀土产品价格走势,重点关注了稀土功能材料应用消费领域的价格波动,有利于稀土应用端的市场预判,避免产能的盲目扩张,提升中国稀土产业资源配置能力。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