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重庆推出“远期约定购买”模式鼓励企业创新

重庆推出“远期约定购买”模式鼓励企业创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28日09:15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激发企业创新活力,重庆日前出台《重庆市创新产品与服务远期约定购买及风险补偿办法》,鼓励政府向市场主体或市场主体之间通过合约方式远期约定购买创新产品和服务,以稳定创新产品及服务提供商的市场预期、降低其创新风险。

新华社记者何宗渝、杨振海

重庆(CNFIN.COM / XINHUA08.COM)--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激发企业创新活力,重庆日前出台《重庆市创新产品与服务远期约定购买及风险补偿办法》,鼓励政府向市场主体或市场主体之间通过合约方式远期约定购买创新产品和服务,以稳定创新产品及服务提供商的市场预期、降低其创新风险。

据重庆市经信委副主任居琰27日介绍,创新产品与服务远期约定购买指购买单位与创新产品及服务提供商通过合约的方式约定购买现有市场不能满足的产品或服务,并在其满足约定条件后实施购买。在此基础上,合约双方通过第三方平台向保险公司投保,在供应商的产品或服务无法满足约定要求,或者满足要求但购买者不予购买时,由保险公司给予风险补偿,这便是“远期约定购买”模式。

据悉,办法对创新产品及服务的范围进行了界定,即应符合《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明确的电子信息、软件、航天航空、新材料、高技术服务、先进制造与自动化等,重点支持企业开发的国内首台套产品。

此外,重庆还从产业技术创新专项资金中统筹安排了风险补偿补助资金,由市财政对符合条件的供应商给予不超过保险费用50%的补贴,并强化了对约定购买各环节的监督检查,严格防范欺诈胁迫、恶意串通等违法犯罪行为。(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