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国际产能合作示范区促“一带一路”发展战略落地

国际产能合作示范区促“一带一路”发展战略落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29日15:13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28日,“2016(第二届)中国国际产能合作论坛”在京召开,与会嘉宾围绕“一带一路”拓展中的第三方服务机构及其平台构建,国际产能合作示范园区建设等进行深入研讨,旨在服务和对接当地国家需求,创新企业合作模式,推动中国优势产能与“一带一路”国家合作。论坛吸引了来自政府、企业、金融机构和咨询机构等各领域200多位专业人士。

新华社记者南春雪 王晓燕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28日,“2016(第二届)中国国际产能合作论坛”在京召开,与会嘉宾围绕“一带一路”拓展中的第三方服务机构及其平台构建,国际产能合作示范园区建设等进行深入研讨,旨在服务和对接当地国家需求,创新企业合作模式,推动中国优势产能向“一带一路”国家落地转移。论坛吸引了来自政府、企业、金融机构和咨询机构等各领域200多位专业人士。

2016(第二届)中国国际产能合作论坛现场

2016(第二届)中国国际产能合作论坛现场

记者从论坛上获悉,为更好地推动国际产能合作的纵深发展、积极探索国际产能合作的有效路径和方法,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依托泛华集团成立“CICCPS国际产能合作研究院”,致力于打造为发展中国家和国际产能合作示范区提供从顶层设计到产业链整合的系统解决方案的国际智库,搭建国际金融平台和产业运营平台,打造国际产能合作示范区,实现可持续发展,为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和“走出去”战略提供智力支持。

CICCPS国际产能合作研究院院长、泛华集团董事长杨天举在演讲中表示,国际产能研究院作为一个国际智库,将充分发挥智库的平台功能,在国际产能合作方面,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欠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走出去企业等提供顶层设计、投资运营等系统服务。国际产能合作应以系统思维,站在区域发展、合作共赢的角度,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现需求、创造需求,发现价值、创造价值,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探索新的合作发展路径。以文化和价值观的认同为前提,建立命运共同体和事业共同体,研究国家的资源、资产、资本有机结合,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民生发展、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等,推广中国经验,以文化认同带动区域发展,是国际产能合作最重要的路径。

关于如何创新国际产能合作示范区的投资运营模式,杨天举院长总结多年国内城镇化的发展经验与模式,提出了自己的认识与思考。他指出,国际产能合作示范区要将工业化和城市化、“城经济”和“市经济”有机结合,创造内生动力,发现新需求,创造新价值,提供新供给,带动新发展。通过聚集产业、金融、科技、人才、信息和当地的资源、土地等,实现产业集群化,集群基地化,基地园区化,园区带动城市化,达到城市发展、城市建设、城市运营与管理的有机融合,开启以海外投资带动出口的新模式和对外资本输出的新格局,共同推进中国主导全球价值链体系的重构与发展。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为契机,以国际产能合作示范区创新发展模式为旗帜,以创造产城融合项目孵化器投资品为抓手,以国际产能合作发展联盟为平台,以构建资源与产业开发为支点,以创新结构金融体系为翅膀,以信息化为手段,联盟营销,专业分工,业务合作,产业联动,重构国际产能合作示范区价值链和生态圈,积极落实国家“走出去”发展战略。

杨天举

CICCPS国际产能合作研究院院长、泛华集团董事长杨天举做主旨演讲

商务部西亚非洲司副司长曹甲昌以国际视野展开阐述,介绍了西亚非洲国家在“一带一路”战略和国际产能合作方面的合作与推动情况。他指出,目前继埃及、埃塞之后,沙特、阿曼与我国也开展了“一带一路”建设合作,这也是产能合作的一个重要的抓手和平台,将为双方开展“一带一路”合作,建立起重要的平台,为促进双方的合作可持续发展健康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此外,部分阿拉伯国家也表示,愿意与中国就“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双方在基础设施、物流服务、金融、工业级的产业合作、贸易投资便利化、航天、卫星新能源领域开展合作。

国家开发银行原首席经济学家、国开证券原总裁黎维彬指出,单一的金融手段已经不能满足示范区的建设问题,而应当运用综合应用金融手段,促进国际产能合作园区建设,以系统化的思维,结合“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实现多个国家之间紧密合作。

北京融商“一带一路”法律与商事服务中心主任王丽博士在演讲中提到,国家产能的合作应从合作方的真实需求出发,明确产能合作的结点和方式,并对国际产能合作纠纷机制进行了详细描述。几位嘉宾的精彩发言得到了参会人员的高度肯定和认可。 

2016(第二届)中国国际产能合作论坛对话环节

2016(第二届)中国国际产能合作论坛对话环节

中国国际产能论坛从2015年开始,一年一期,已成功举办两期,本期论坛由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蓝迪国际智库主办,CICCPS国际产能合作研究院承办。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