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政策助推汽车市场高速增长

政策助推汽车市场高速增长

经济参考报2016年12月30日08:50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2016年汽车市场火了。数据显示,2016年前11个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02.7万辆和2494.8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4.3%和14.1%。其中,自主品牌汽车和新能源汽车成为亮点。

2016年汽车市场火了。数据显示,2016年前11个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02.7万辆和2494.8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4.3%和14.1%。其中,自主品牌汽车和新能源汽车成为亮点。

有专家表示,2016年,国内汽车市场受1.6升购置税减半和新能源车鼓励政策等因素影响,保持了高速增长。但与此同时,国内汽车行业产能利用不足的问题依然突出,有业内人士预计,目前国内各汽车企业保有的产能甚至达到近4000万辆,必须对产能过剩危机保持警惕。

抢眼 2016年汽车市场快速发展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前11个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925.1万辆,同比增长20.2%,占全部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2.7%,比上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而新能源汽车生产42.7万辆,销售40.2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9.0%和60.4%。

在乘用车市场中,SUV产销成为2016年最大的增长点。今年11月,国内汽车市场SUV车型产销量分别为105.25万辆和101.86万辆,环比增长20.97%和13.69%,同比增长44.69%和41.47%。而在今年前11个月,SUV产销分别增长了46.3%和45.5%。这个速度大大高于乘用车市场的平均增速。

面对高涨的市场需求,各大汽车企业不遗余力地推出了多款SUV车型。据统计,2016年前10个月,共有170款SUV新车或改款车型推出,整体销量接近700万辆。在2016年新车上市潮中,轿车产品反而成了“稀罕物”。

在今年11月广州车展上,奔驰汽车推出了GLC轿跑SUV、GLE轿跑SUV以及G350和G500硬派越野车等车型,同时奔驰还推出了首款纯电动SUV车型EQ,并计划在几年后实现量产。

同时,自主品牌也非常抢眼,例如,北京汽车连续推出了BJ20、BJ40、BJ40L、BJ80等系列越野车,以及绅宝X25、X35、X55、X65等SUV车型。同时,北汽旗下的昌河汽车也连续推出了Q25、Q35等诸多城市SUV车型。数据显示,今年11月,SUV销量前10名中,自主品牌占据了6席。今年前11个月,自主品牌SUV销售456万辆,占SUV销售总量的57.4%。

汽车专家吴迎秋表示,自主品牌SUV产品,无论是技术、品质还是配置都有了很大提高,成为推动SUV市场乃至整个汽车市场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与此相对应,今年前10个月,汽车行业重点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近3000亿元,同比增长9.64%,增幅与前9个月相比,提高1.2个百分点。

警惕 消费需求存透支风险

也有专家表示,2016汽车市场的火爆,部分原因在于政策刺激下市场需求集中释放。

据介绍,2015年9月以前,中国汽车市场一直处于连续下滑的状态。为扭转这一局面,增强市场信心,国家出台了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的政策。在政策引导下,中国汽车市场开始了一轮“V”型反转,2016年前8个月产销均达到10%以上的增幅。

汽车行业专家孙勇表示,今年在政策刺激下,部分中小排量的汽车市场获得了高增长,基数已比较高,2017年还想维持高增长估计比较困难。

日前,关于小排量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是否延续的靴子已经正式落地,工信部明确,2017年,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优惠政策仍将继续,只是优惠额度从之前的五折变成了7.5折。

对此,一些业内人士表示,购置税优惠政策的延续将会为2017年车市起到一定推动作用,但由于市场消费存在提前透支的情况,并且优惠额度减少,预计此政策对2017年汽车市场的推进力度将比2016年有所减退。

汽车专家颜景辉表示,刺激政策以退坡的方式退出,避免了明年车市出现比较大的波动,保证了车市的温和、平稳增长。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也表示,购置税优惠政策按7.5%的比例来征收,符合消费预期,既能实现最小限度的税收损失,又能稳定明年汽车产销增速。

但有部分专家提醒,面对2016年市场的火爆,很多企业又开始计划进行大规模的产能扩张,这其中存在市场风险,希望汽车厂家能够冷静关注市场的新变化。

防控 汽车产能过剩苗头显现

国家发改委日前表示,2017年将继续推进“三去一降一补”,除了钢铁、煤炭行业之外,其他领域过剩产业也将纳入去产能行列。对此,有专家表示,中国汽车产业已经存在超过600万辆的在建产能,产能过剩的苗头已经显现,2017年汽车产业可能会被列入去产能行列。

实际上,汽车行业已经开始了去产能。今年10月,国务院常务会议首次提出,原则上不再核准新建传统燃油汽车生产企业。崔东树表示,这助推了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鼓励了对新能源汽车的投资热情,也是对传统汽车生产企业进行调控,防止产能过剩。

在实际操作中,汽车产业去产能的步伐也已开始。今年上半年,包括双环、庆铃等在内的13家汽车企业被工信部撤销了乘用车生产资质。这表明汽车行业的去产能速度正在加快,一些经营不善、不能满足市场需求的企业正在加速退市。而督促落后产能退出,实现资源整合升级,也将成为汽车行业的一个常态。

据中汽协统计,截至2015年,中国乘用车产能近2600万辆,商用车产能近550万辆。其中,乘用车产能利用率为81%,商用车产能利用率为52%,产能利用率并不理想。同时,截至2015年底,全国具有独立生产资质的汽车整车生产企业184家,产销量超过200万辆的1家,100万辆至200万辆的6家,不到1万辆的31家。这其中,排名前5的企业2015年共产销汽车1784.53万辆,占汽车产销总量的72.55%,剩余的100多家车企合计总产销量市场占比仅为27.45%。

有专家表示,2016年,国内汽车市场受1.6升购置税减半和新能源车相关政策刺激需求、区域市场进一步释放增长潜力、SUV增长趋势延续等有利因素影响,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但与此同时,也要看到国内汽车行业产能利用不足的现实,有业内人士估计,目前国内各汽车企业保有的产能甚至达到近4000万辆,必须对产能过剩的危机保持警惕。

面对产能过剩,不仅传统汽车领域保持高度警惕,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也开始严格控制。日前,万向集团年产50000辆增程式纯电动乘用车项目正式获批。至此,万向集团成为继北汽新能、长江汽车、前途汽车、奇瑞新能源、敏安汽车之后,第六家获得纯电车生产资质的企业。而据了解,目前共有超过200家企业在申请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如此严格控制新能源汽车准入门槛,也是防止产能过剩的一种考虑。(李志勇)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