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铁路总公司:2017年加快推进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铁路总公司:2017年加快推进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中国证券网2017年01月03日14:10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今日(3日)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2017年中国铁路总公司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部署,深化铁路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提高铁路服务质量。

今日(3日)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2017年中国铁路总公司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部署,深化铁路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提高铁路服务质量。

具体来看,其一是优化客运产品结构。即,充分发挥高铁成网的优势,统筹高铁和普速客运资源,动态优化客车开行方案,创新客运产品供给,全面提升客运服务水平。进一步改进互联网售票系统,优化票额智能预分策略,探索常旅客积分制度,扩大中铁银通卡应用规模,优化电子支付功能,提供方便旅客购票的系列服务。进一步优化客运站旅客引导揭示系统,全面落实基本服务标准,开展个性化、特色服务,完善旅客诉求处理机制,构建铁路旅客征信体系,持续改善旅客的出行体验。

其二是,强化货运产品开发。坚持各种交通方式融合发展,努力降低物流成本,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以市场监测分析为基础,加强市场营销策略研究,建立基本稳定客户关系,科学细分目标市场。坚决稳固扩大大宗货物运量,与重点企业签署运量长协议,组织好均衡运输。大力发展集装箱、商品汽车运输,加快内陆港建设,推进多式联运,确保集装箱发送箱同比增长40%以上,商品汽车运量同比增长50%以上。探索拓展新型冷链、高铁快运和社会物流市场,力争冷链物流运量、高铁快运发送件数同比分别翻一番。

其三是,提高运输保障能力。建立面向市场需求的阶段性运行图调整机制,提高运力资源配置效率。坚持运输集中统一指挥,完善运输组织考核办法,维护调度指挥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追求全国铁路效率效益最大化。合理安排动车组、机车、货车、装卸机械等装备购置,探索多种渠道增加装备供给的新途径。实施运输“短平快”项目,加快推进物流基地建设和既有货场的适应性改造,多方合力推进专用线进厂、进园、进港,提高物流综合服务能力。发挥铁路运输优势,落实对重点物资运力的基本保障。

其四是,实施高铁“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工程。以持续提升高铁运营品质和效益为导向,铁路总公司将科学制定指导意见和工程达标验收办法,加强对全国铁路实施推进工作的指导和检查。组织推进京沪高铁标准示范线建设,实施“京沪高铁品牌”战略。研究建立高铁运营的后评估制度,通过“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工程的实施,全面打造中国高铁品牌,实现高铁经济与高铁品牌交相辉映,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