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上汽集团主打“差异化竞争”

上汽集团主打“差异化竞争”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04日08:26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上汽集团2016年实现整车销售648万辆,同比增长9.9%,继续保持全国第一,领先第二名超过200万辆;第12次跻身《财富》世界500强,排在第46位,比上一年度上升了14位。同时,集团还成为中国车企2016年整车出口销量第一。

3日,上汽集团总裁、党委副书记陈志鑫在参加“海派匠心——对话国企领导”全媒体访谈时介绍,上汽集团2016年实现整车销售648万辆,同比增长9.9%,继续保持全国第一,领先第二名超过200万辆;第12次跻身《财富》世界500强,排在第46位,比上一年度上升了14位。同时,集团还成为中国车企2016年整车出口销量第一。

134299938240965554

亮眼的“成绩单”背后,上汽的秘诀是什么?陈志鑫说,差异化竞争是中国第一车企成功的法宝。

2016年8月才上市,不到半年时间已实现销售超过9万台;消费者从交付定金到提车需要两个月以上,却依然有大批“粉丝”愿意等待;作为自主品牌汽车,其70%以上销量集中在15万至18万元区间,在被合资品牌“垄断”的领域站稳脚跟——这是近年来车市少见的爆款“网红”汽车,上汽荣威RX5。

“荣威RX5供不应求,绝对不是饥饿营销,我们在上海和南京两地加班加点生产,产能还是跟不上市场的需求。”陈志鑫说,“汽车+互联网”绝对不是简单满足用户在汽车内上网的需求,而是将汽车这个交通工具看作一个智能产品终端,加载通讯、地图、音乐、养护等功能,通过上汽“云”实现“实时互联”,让它“跑在互联网上”。

“网红”汽车受到85后、90后用户的喜爱,不仅是因为有颜值、有气质,甚至还不单单因为它的互联网因子,更吸引人的是它温暖的“内心”。新车上手很新鲜,几个月后,就会感到审美疲劳。但对荣威RX5来说,却是“渐入佳境”,通过大数据和云计算,RX5可以不断学习,掌握车主用车习惯,成为一件贴心的“小棉袄”。

一开车门,先提醒车主“今天有雨,您带伞了吗?”;一开发动机就启动自我检测,一旦发现隐患将主动提醒消费者,在得到确认后,自动完成网点预约、信息传输、比价等一系列动作;选择出行路线时,在综合考量路面交通实时拥堵情况后优先选择车主平时最常驾驶的路线;接近车主经常消费的咖啡馆前还会提醒“马上就到咖啡店了,帮您点一杯拿铁吧”或是告知最新促销活动,并完成下单、支付、通知送货等任务,到了指定地点车主可以直接拿饮料走人,甚至不用下车。

“比车主自己还了解自己”的RX5还能根据用户驾驶习惯数据分析,为用户提供基于驾驶习惯的保险产品,让用户的车险费用和驾驶习惯挂钩,鼓励用户安全驾驶、平稳驾驶,同时也能少花保费。

一款“网红”汽车的背后,是上汽作为传统制造企业多年来的积累,也是企业创新转型、主动跨界合作的结果。

陈志鑫说,上汽做的是差异化创新,要从主要依赖制造业的传统企业,加快转向为消费者提供全方位产品和服务的综合供应商,就要求企业从产业链“两端发力”,通过前端技术创新和后端模式创新,在关键领域形成突破。

新能源汽车“中看”更“中用”

2016年,上汽集团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2万辆,比2015年翻了近一番;2017年,上汽集团预计销售新能源汽车至少8万辆,实现翻两番。根据集团“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有望在合资品牌中销量占比超过20%,在自主品牌中占比超过35%。

陈志鑫说,上汽从一开始就瞄准新能源汽车电池管理系统、电驱变速箱、电控这“三电”核心技术,现在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能够自主掌控新能源核心技术的企业。

2016年,上汽推出新的插电强混轿车荣威e950和插电强混SUV荣威eRX5;2017年,上汽还会推出荣威RX5纯电动车型,以及基于全新A架构的插电强混车ei6。上汽新能源产品家族将更加壮大。

上汽瞄准了新能源汽车的分时租赁。“这还是差异化竞争的理念,不在‘传统汽车+共享经济’的市场与已经获得先发优势的巨头竞争,我们选择进入一个消费者有痛点的细分市场。”陈志鑫说。

2016年5月,上汽整合EVCARD和e享天开,成立了环球车享汽车租赁有限公司。用户只要下载一个APP,就能方便地租上一辆新能源汽车。在出发地附近网点,通过手机可以直接开车门、用车,在离目的地最近的网点还车,遍布上海的2000多家网点,让租车还车变得更加容易,将消费者从寻找停车位的焦虑中解放出来。这一租赁服务的价格具有竞争力,据测算,从上海虹桥机场出发,用环球车享的新能源分时租赁服务,去郊区的费用只有打车的1/5,去市中心费用只有1/3,在非常堵的路况下,费用也只有1/2。

在上汽集团的计划中,未来三年内,环球车享的车队将达到1.2万辆,网点4000个,覆盖国内一线重点城市,拥有100万左右会员,还将向海外拓展业务,努力成为全球领先的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运营服务企业。

“出海”寻找大市场

2016年,上汽集团实现整车出口11.8万辆,同比增长48%,首次位居全国第一,在全国出口普遍下滑的情况下,实现逆市增长,上汽的“走出去”战略打的也是差异化竞争的牌。

“产品策略和市场策略必须走差异化的道路,无论进入新兴市场还是成熟市场,和国际车企进行正面竞争是行不通的,我们得干他们没干的事,做他们还没做、做不好、做不了的产品,比如新能源汽车、互联网汽车、共享模式。这当然很不容易,需要符合当地的政策法规,需要和当地的移动运营商、互联网企业、后市场企业合作,布局本土化的生态服务体系。只有这样,才能形成差异化的竞争优势。”陈志鑫说。

“海派匠心:发掘经济新动能”2016对话国企领导全媒体大型访谈由上海市国资委党委、上海市国资委、上海市总工会指导,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新华每日电讯、新华网、东方广播中心、第一财经等共同主办。上海证券报、东方网、第一财经广播联合主办。浙商银行上海分行全程支持。中国金融信息网、金融世界杂志为媒体支持。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