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十三五”我国能源发展总体蓝图绘就

“十三五”我国能源发展总体蓝图绘就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05日15:20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国家能源局副局长李仰哲1月5日表示,我国《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日前正式印发,这意味着“十三五”时期我国能源行业的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措施已经明确,能源行业发展的总体蓝图和路径已定,即将步入新的发展阶段。

新华社记者安娜 刘羊旸 郑彬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家能源局副局长李仰哲5日表示,我国《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日前正式印发,这意味着“十三五”时期我国能源行业的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措施已经明确,能源行业发展的总体蓝图和路径已定,即将步入新的发展阶段。

在当日国家能源局在京召开的《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及《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新闻发布会上,李仰哲从六个方面点出了《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的核心内容:

第一,在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方面,规划提出,到2020年把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50亿吨标准煤以内;“十三五”能源消费总量年均增长2.5%左右,比“十二五”低1.1个百分点 ;“十三五”期间单位GDP能耗下降15%以上。

第二,在能源结构调整方面,规划明确,“十三五”时期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15%以上,天然气消费比重力争达到10%,煤炭消费比重降低到58%以下。按照规划相关指标推算,非化石能源和天然气消费增量是煤炭增量的3倍多,约占能源消费总体增量的68%以上。清洁低碳能源将是“十三五”期间能源供应增量的主体。

第三,在能源发展布局方面,规划将风电、光伏布局向东中部转移。新增风电装机中,中东部地区约占58%,新增太阳能装机中,中东部地区约占56%,并以分布式开发、就地消纳为主。同时,放缓煤电建设节奏,严格控制煤电规模。

第四,在能源系统效率和发展质量方面,规划提出,一是有效化解过剩产能,更加注重运用安全、环保、技术、质量等标准,淘汰落后产能;二是加快补上能源发展的短板,包括加快抽水蓄能电站、天然气调峰电站建设,加大既有的热电联产机组、煤电机组灵活性改造力度,统筹推进油气管网建设等;三是推进煤电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十三五”期间要完成煤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4.2亿千瓦,节能改造3.4亿千瓦;四是严格控制新投产煤电规模,力争将煤电装机控制在11亿千瓦以内。

;  ; 第五,在能源安全战略保障方面,规划明确,一是加大新疆、鄂尔多斯盆地等地区的勘探开发力度,加强非常规和海上油气资源开发;二是有序推进煤制油、煤制气示范工程建设,推广生物质液体燃料。在利用国际资源和市场方面,规划提出,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机遇,推进能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大技术装备和产能合作。同时,规划还要求,着力推进相关领域石油消费减量替代,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大力推进港口、机场等交通运输“以电代油”、“以气代油”。

第六,在创新引领方面,规划强调,加快推进关键领域的技术装备研发和示范,推动电网、油气管网等基础设施公平开放接入,有序放开油气勘探开发等竞争性业务。在产业模式创新方面,规划提出,积极推广合同能源管理、综合能源服务等,构建能源生产、输送、使用和储能体系协调发展、集成互补的智慧能源体系。

针对上述规划内容,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国际能源研究所副所长白俊认为,“十三五”是落实国家2030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期,起步很重要。规划突出优先增供清洁低碳能源,提高供应效率和经济性,把短期调整和长期转型结合起来,这与以往五年规划相比有很大的进步。

“在'十三五’新的形势下,保供已经不是我国能源发展的重点和主要矛盾了,而是如何提高能源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规划重点从保供应转到了增效益。”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副司长何勇健说,这是此次规划与以往五年规划最大的不同。

此外,就规划潜藏的细分行业商机来看,白俊最看好天然气发展前景,“规划在天然气消费增长放缓的背景下,仍明确提出要努力争取将其消费占比提高到10%左右。可以预期未来将会谋划更多具体支持行动。”白俊说,预计下一步油气体制改革也会进一步促进天然气行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