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台湾2016年物价涨幅创近四年新高

台湾2016年物价涨幅创近四年新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05日15:18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台湾统计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台湾2016年消费者物价指数同比上涨1.4%,创下近四年来最大涨幅,其中食品价格涨幅更是创下近八年来新高。

新华社记者刘劼

台北(CNFIN.COM / XINHUA08.COM)--台湾统计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台湾2016年消费者物价指数同比上涨1.4%,创下近四年来最大涨幅,其中食品价格涨幅更是创下近八年来新高。

数据显示,2016年台湾蔬菜价格上涨22.45%,水果价格上涨18.81%,都创下近11年来新高。如果扣除蔬果、能源价格,全年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上涨0.84%。

此外,2016年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较上月跌1%,但同比涨1.7%。

统计部门表示,12月数据环比下降反应出近期天气稳定,冬季蔬菜量涨价跌,以及服饰年终促销打折拉低物价。但是岛内油价跟随国际油价上涨,且水果价格涨幅仍居高位,部分抵消了总体物价的跌幅。

此前还有数据显示,岛内1至10月居民月平均薪资为4.94万新台币,较上年同期增加0.26%,为历年同期最高;然而,扣除同期间消费者物价指数上涨1.3%,实质薪资则减少1.03%。

分析人士认为,物价上涨使得台湾民众实际薪资缩水严重,生活质量下降严重。在经济景气不尽如人意的背景下,这将进一步制约台湾的内需,不利于过度依赖出口的台湾经济进行必要的结构调整。(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