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国家批准长宁建立上海虹桥临空经济示范区

国家批准长宁建立上海虹桥临空经济示范区

中国证券网2017年01月06日14:24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国家发改委、民航局批准在上海市长宁区建立上海虹桥临空经济示范区,目标是在未来逐步建设成为国际航空枢纽和全球航空企业总部基地。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政府将作为临空经济示范区规划建设管理主体,落实推进示范区各项建设内容。

国家发改委、民航局批准在上海市长宁区建立上海虹桥临空经济示范区,目标是在未来逐步建设成为国际航空枢纽和全球航空企业总部基地。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政府将作为临空经济示范区规划建设管理主体,落实推进示范区各项建设内容。

据解放日报1月6日消息,上海虹桥临空经济示范区规划范围北起天山西路到苏州河区域,东临淞虹路至外环线区域,南至沪青平公路,西迄七莘路,占地面积13.89平方公里,其中虹桥机场运营作业区占地7.15平方公里。

示范区具体要为上海乃至全国“示范”什么?从规划范围来看,上海虹桥临空经济示范区未来的建设都将重点围绕和依托上海虹桥国际机场,进一步发展长宁颇具优势的航空服务业。

具体来看,示范区将承担起集聚指向性强的现代服务业和高端制造业的任务,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除了建设成为国际航空枢纽、全球航空企业总部基地外,还将建成高端服务业集聚区、全国公务机运营基地和低碳绿色发展区,为上海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升级探寻新路。

虹桥机场占据了示范区一半的面积,示范区另一重要组成部分则是拥有20余年历史的上海虹桥临空经济园区。位于长宁区西侧的临空园区已集聚了信息服务业和现代物流业两大产业,截至目前,园区入驻企业已达1000余家,其中总部型企业约30家,世界500强企业10家。

2016年,上海机场年客流量已经超过1亿人次,航空业内人士也表示,航空资源集聚、航空服务业加快发展、航空资源配置能力提升都是上海建设航运中心并成为世界顶级航空枢纽的重要基础。因此,毗邻虹桥综合交通枢纽,地处沪宁、沪杭发展轴的“Y”型交汇点,长宁区显然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然而,除了区位优势,想要建好国家级“示范区”,功能优势这一“内功”也必不可少。

目前总部设在示范区、并以虹桥国际机场为主运营机场的基地航空公司,占落户上海的基地航空公司总量的60%。此外,临空园区内还拥有航空管理、飞机销售、航空客运、航空货运、飞机维修、航空保障、通用航空服务、航空票务分销等航空相关业务企业百余家。2015年,航空及物流业全区税收达63.63亿元,同比增长18.43%,所占比重达18%,成为长宁仅次于现代商贸业的支柱型产业。

“十三五”期间,航空服务业也将成为长宁三大重点发展产业之一,作为区域发展两大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据悉,“十三五”期间,示范区内的航空服务业年均增速将力争达到12%以上,税收占全区税收比重也将力争超越20%,最终建成比较优势突出、产业体系完整、形态功能完善、辐射带动力强的国家级示范区。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