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布局金融科技信息产业“先手棋”——沈阳举办首届金融行业信息技术高峰论坛

布局金融科技信息产业“先手棋”——沈阳举办首届金融行业信息技术高峰论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06日16:02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2017年1月6日, 由沈阳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辽宁省银行业协会信息科技工作委员会、《金融电子化》杂志社主办,沈阳金融商贸开发区、中兴(沈阳)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承办,辽宁省农村信用社联社、营口银行协办的首届“金融行业信息化高峰论坛”在沈阳举办。

2017年1月6日, 由沈阳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辽宁省银行业协会信息科技工作委员会、《金融电子化》杂志社主办,沈阳金融商贸开发区、中兴(沈阳)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承办,辽宁省农村信用社联社、营口银行协办的首届“金融行业信息化高峰论坛”在沈阳举办。辽宁省政府金融办、沈阳市政府的相关领导与来自企业、金融机构和高校的金融科技信息领域杰出专家共聚一堂,围绕分布式、云计算、区块链等创新技术发展与应用实践展开热烈交流,把脉辽宁金融信息化建设,共谋金融科技助力金融行业“互联网+”转型的发展战略。

会议配图

面对金融科技创新助力金融行业互联网+转型的大趋势,辽宁省、沈阳市政府积极超前布局谋篇新兴金融科技信息产业,抓住沈阳市被国家纳入全面创新改革实验试点城市的有利时机,以沈阳金融商贸开发区为载体,积极引入中兴通讯等国内知名企业,在金融科技信息产业发展方面做了大量有益的探索,取得了积极的成果。

据了解,作为东北区域金融中心核心功能区和国家优化金融生态改革试验区,沈阳金融商贸开发区在《沈阳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方案》中承担着“创建产业金融新体制”的改革创新重任。在传统金融机构聚集上走在前列的同时,开发区还聘请安永(中国)企业咨询有限公司高起点规划金融数据产业发展,推进“金融云谷”建设,并积极与中兴通讯集团开展战略合作,大力支持金融公共服务云的研发与建设。

据论坛的承办方之一,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韦在胜介绍,目前中兴通讯集团已经在沈阳注册成立了面向金融行业的研发和经营总部——中兴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暨中兴金融研究院,并启动金融第二平台暨中兴金融云项目的建设。研究院将与区域金融机构开展深度合作,充分整合集团在云计算、分布式、大数据等方面的技术积淀,在银行技术架构云化转型升级、关键业务系统自主可控改造、建设区域金融公共服务云平台等领域为广大金融机构提供解决方案及服务。

与会专家表示,随着普惠金融、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信息技术的建设和发展使得信息技术的重要性日益凸显,IT系统已经从传统的业务支撑系统逐步发展为推动业务发展、促进业务创新的生产系统。以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技术的应用实践,对金融机构识别、管控在信息系统建设中所面临的各类风险的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本次高峰论坛的召开,为区域金融机构提供了一个可以及时、深入了解行业技术发展趋势、应用、实践及风险管控的渠道,对进一步提升区域内金融机构的信息系统建设水平,风险识别能力、新技术的应用及管控能力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沈阳金融商贸开发区)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