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专家指路互联网金融行业:以大数据推动产业升级

专家指路互联网金融行业:以大数据推动产业升级

中国证券网2017年01月09日08:46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在全球化遭遇危机阶段,互联网金融行业如何发展?如何匹配风险真实资产?在日前举办的以“势乘东风”为主题的乾道2017财智峰会上,国务院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心处长、经济学博士俞立峰,中国商务研究中心副主任、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教授傅强,Pivotal总经理冯雷,微瑞思创董事长夏振宇,长江证券控股(香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谢晖等,各抒己见。

在全球化遭遇危机阶段,互联网金融行业如何发展?如何匹配风险真实资产?在日前举办的以“势乘东风”为主题的乾道2017财智峰会上,国务院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心处长、经济学博士俞立峰,中国商务研究中心副主任、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教授傅强,Pivotal总经理冯雷,微瑞思创董事长夏振宇,长江证券控股(香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谢晖等,各抒己见。

以数据推动产业升级

刚刚过去的2016年,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正在考验互联网金融行业。

俞立峰认为,就全球化而言,我们好像在一个黑天鹅湖里游泳”,英国脱欧等使全球化遭遇全面的危机。

“美、英是全球两大重要经济体,英国脱欧、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将对全球经济发展产生影响。互联网金融企业,只有把握住趋势,才能够以更正确的格局和智慧拥抱未来。” 乾道集团董事长鄢祖容认为,在国际新形势下,企业的发展需要拓宽思路。

长期关注数字技术领域的冯雷以“数字浪潮下的大数据趋势”为演讲主题,告诉互联网金融企业:依托大数据技术与金融进行深度融合,提高金融服务效率,为数字风控提供技术支持,以数据推动产业升级。

同样看好大数据发展的夏振宇则认为,大数据其实是一种思维方式,也是企业治理的一种方法论和商业模式,走数据化道路一定要有数据资源大局观,大家要合作,共同发展。

匹配风险真实的资产

在“资产荒”的背景下,如何获取实质性匹配、真实风险偏好的资产,成为摆在行业生态参与者面前的关键问题。

复星集团固定收益投资部执行总经理郑迪、长江证券控股(香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谢晖、乾道集团金融研究院院长董云巍、乾道集团全球合伙人兼乾道影业董事长姜乐等专家一致认为,目前海外经济形势较为复杂,发达经济体之间分化加剧,而且政治因素的不确定性对经济发展造成严重影响,总体不建议投资发达经济体资产。新兴经济体中,中国和印度相对较好,一方面具有人口红利的优势,另一方面中国正在推进的供给侧改革的红利会持续释放。

具体来讲,国内值得投资的领域有哪些?姜乐看好房地产市场,认为占据稀缺资源地段的房产,仍具有升值空间。

而董云巍则对文体、健康医疗和高端制造充满信心。他解释道:“这一投资策略背后的逻辑是,消费升级+政策红利。”随着人们收入水平提高,更加迫切想要健康的身体来享受高品质生活,这就产生了健身、健康医疗需求;高端制造则具备了政策红利优势,大制造行业会产生下一波能够带动中国经济腾飞的一系列经济增长点。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