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吴晓求:金融监管应逐步转入资本监管与透明度监管并重

吴晓求:金融监管应逐步转入资本监管与透明度监管并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09日14:15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表示,中国金融监管重点应从资本监管逐渐调整为资本监管与透明度监管并重。

新华社记者刘玉龙 王都鹏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金融结构正发生着趋势性变化,与此同时,资本不足风险权重有所下降,透明度风险快速上升。”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表示,中国金融监管重点应从资本监管逐渐调整为资本监管与透明度监管并重。

吴晓求是7日在第二十一届(2017年度)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发布2017中国资本市场主报告《中国金融监管改革:比较与选择》时作上述表述。

据吴晓求介绍,1995年-2015年20年间金融资产结构中,M2以较快速度增长,除少数年份增长速度超过20%,多数年份在16%左右波动,并从2011年开始平稳在13%左右。与此同时,证券化金融资产则呈现跳跃式扩张,波动幅度很大;从内部结构和比例看,证券化金融资产的比例总体呈现出上升趋势。此外,在商业银行体系内表外业务呈强劲上升趋势;居民部门持有的证券化金融资产的比例也呈上升态势。

“金融结构决定金融风险的权重和特点,金融结构的调整会引发金融风险的结构性变化。”吴晓求指出,在金融风险中,透明度风险快速上升,资本不足风险仍然严峻,但权重下降是不争的事实。中国金融风险实际上不再主要表现为资本不足的风险,而主要表现为资本不足风险与透明度风险并重。

吴晓求表示,从广义上说,无论是股票发行主体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还是债券发行和债券定价前置条件的信用评级,其实质都可归属于市场透明度的范畴,其信息内容既要客观、系统,信息发布又要公开、及时而完整,信息的接受载体是社会公众而不是特定个体。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讲,证券化金融资产或者说资本市场的基础风险来源于透明度不足,是一种典型的透明度风险。

吴晓求指出,与金融结构和金融风险变化相适应,中国金融监管改革的监管重点应从资本监管逐渐调整为资本监管与透明度监管并重。

“金融创新的基本趋势表现为绕开资本监管,目的是节约资本,风险外置,追求更高的资本效率。”吴晓求表示,这种风险源于透明度又不消耗资本的金融产品,显然是金融创新的重点,其规模、比例呈扩大和上升趋势。所以,透明度风险在整个金融风险的权重必然上升。在关注动态调整资本监管的同时,应重视和强化透明度监管,并建立起动态匹配机制,应是新金融监管体系特别是微观审慎监管的重点。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