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社会热点 > 专家解读2016年食品安全热点话题(2)

专家解读2016年食品安全热点话题(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10日16:08分类:社会热点

核心提示:吃得健康、吃得放心,对老百姓来说是“天大的事”。在日前举行的2016年食品安全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对一年来老百姓“舌尖上的疑问”进行了权威解读。

饮用水加了氮气能喝吗?专家称可放心购买

【热点】2016年年初,某品牌包装饮用水被举报在水中添加了氮气且未标识,并怀疑为工业级氮气。此事使得食品中的“加工助剂”成为人们关注的热词。

【解读】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宝国:食品级氮气作为合法的食品加工助剂,对人体健康不产生影响,多种食品中均有使用。因为它具有高度安全性,所以无需标注残留量。在饮用水当中使用氮气,是一种成熟工艺。

【提示】消费者可以放心购买和食用以食品级氮气作为加工助剂的食品。食品添加剂和加工助剂的区别在于,食品添加剂在食品中作为配料而存在,不需要在最终食品中被去除;加工助剂在加工过程中与食品接触,但与食品本身不一定有关,一般应在食品中除去而不会成为食品的最终成分,或仅有残留。

果汁标注“100%”涉虚假宣传?消费者应正确理解

【热点】有媒体报道称,消费者在购买标称“100%纯果汁”时发现其配料表中含有纯净水,认为这是商家在故意炒作概念。“复原果汁”的话题一度引起了人们的热议。

【解读】中国农业大学教授胡小松:100%果汁产品在包装上向消费者明示产品配料中含有纯净水,表明该产品属于复原类的果汁。浓缩或复原果汁标注100%含量,符合国家标准与行业惯例,消费者应正确理解。同时,果汁中原果汁含量国家标准亟待制定,避免某些企业生产与其标称含量不相符的果汁饮品。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