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8年来首降:2016年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同比减少14%

8年来首降:2016年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同比减少14%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11日14:29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国务院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月11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2016年两岸人员往来情况。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台湾居民来大陆573万人次,比2015年增加30万人次,同比增长4.2%。大陆居民赴台湾361万人次,比2015年减少近80万人次。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同比减少14.4%,为8年来首次出现下降。

新华社记者查文晔 赵博 齐湘辉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务院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1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2016年两岸人员往来情况。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台湾居民来大陆573万人次,比2015年增加30万人次,同比增长4.2%。大陆居民赴台湾361万人次,比2015年减少近80万人次。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同比减少14.4%,为8年来首次出现下降。

马晓光说,对于两岸民众往来数字的一增一减,有评论认为,显然是受到台湾局势变化等因素影响。大陆方面继续坚持既定对台大政方针,增加了对台湾同胞的吸引力,而台湾当局大陆政策的改变,恶化了两岸交流氛围,影响大陆民众赴台热情和意愿。

他表示,过去一年,两岸各领域民间交流继续发展,并呈现“四多”特点。一是两岸交流领域和两岸民众的接触面增多。二是两岸基层、青年的交流活动增多。三是各类体验式、互动式、参与式交流活动增多。四是越来越多台湾青年和学生来大陆交流、实习,寻找发展机会。两岸民间交流增进了两岸同胞的相互了解,融洽了亲情,展现出两岸同胞继续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的强大民意。

马晓光说,新的一年,我们将一如既往积极支持和促进两岸各界、各领域扩大和加强交流合作,努力让更多台湾民众、青年有更多机会和渠道参与两岸交流。将采取具体措施,切实解决台湾居民在大陆学习、实习、工作、生活遇到的实际问题,为他们在大陆发展事业创造更便利条件。

有记者问:“台独”政党“时代力量”政客日前称,台湾艺人来大陆演出遭到大陆方面刁难。台湾方面陆委会为此制定了台湾艺人赴大陆表演应注意事项的所谓“交战守则”,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回答说,长期以来,我们积极鼓励两岸文艺界人士开展交流合作,并为此提供了很多政策便利。只要是正常、健康的交流活动,都不存在所谓“封杀、干扰和阻挠”的问题。反倒是这些年来大陆演艺界人士在台湾参访、交流、拍片、演出过程中,不断地传出受到各种限制和刁难的事情,而至今大陆演艺界人士仍不能在台湾进行商业演出。

“所以我想说,在给别人照镜子之前,先看看自己的衣冠。”马晓光说。

有记者问:闽台“小三通”刚刚届满16周年,去年客运量超过180万人次,再创新高。但面对两岸关系的新变化,业界对“小三通”的未来也有一些担忧。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回答说,我们鼓励和支持两岸“三通”的态度是明确的。“小三通”开通以来,特别是2008年以来,为两岸的人流、物流发挥了重要作用。未来只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局面不至于进一步恶化,我想应该能够正常运转下去。(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