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消费金融业将提速发展 2017将达2000亿

消费金融业将提速发展 2017将达2000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11日16:40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在1月10日召开的2017零壹财经新金融年会上,与会专家认为,在政策推动、需求拉动等因素作用下,我国消费金融发展处于窗口期,行业将提速发展,市场潜力巨大。

新华社记者丁雅雯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在10日召开的2017零壹财经新金融年会上,与会专家认为,在政策推动、需求拉动等因素作用下,我国消费金融发展处于窗口期,行业将提速发展,市场潜力巨大。

消费金融是指小额分散的消费信贷,剔除商业银行主导的住房按揭贷款,包括但不限于信用卡贷款、各种消费品贷款和服务性消费贷款。

数据显示,我国消费金融领域正提速发展。在此次年会上发布的《中国消费金融年度发展报告2016》显示,2016年P2P消费金融资产达到991亿元,同比增90.9%,2017年该类资产保守估计将达到2000亿元。消费金融的资产证券化业务也加速发展:2016年,消费金融ABS产品发行51支,总金额达到936.32亿元,总金额为2015年的6.76倍;2015年发行该产品7支,总金额为138.44亿元;2014年以前我国没有该类产品发行。

从供给侧看,继蚂蚁金服、京东金融两大巨头率先进入后,百度金融、万达金融、360金融也相继进入。此外,进入该市场的主体还有保险公司、持牌消费金融公司、P2P平台等。

此外,银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9月末,消费金融公司全行业资产总额达到1077.23亿元,贷款余额970.29亿元,这两项数据同比基本翻番。

与会专家认为,政策推动、需求端强势拉动等因素支持是消费金融市场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

受访专家对记者表示,消费金融发展处于窗口期,市场主体面对的是增量市场。这也意味着消费金融领域潜力巨大,未来资产证券化等相关业务的发展也将加速进行。

北京市网贷行业协会秘书长郭大刚表示,从需求端看,我国对网贷交易存在钢性需求。网贷交易额连续3年复合增长率超过50%,2016年总交易额同比增长超过100%,达到19544亿元。

零壹财经分析师孙爽标表示,消费者需求消费观念较以往有所转变是网贷交易需求增加的重要因素。例如,消费者逐渐能接受分期消费,也逐渐有了超前消费的意识。

孙爽认为,在供给端,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企业信贷违约率上升,金融机构有开拓个人用户市场的需求。此外,市场环境也支持个人消费领域业务的发展,我国个人背负的杠杆并不高,市场发展空间相对较大。

而在政策方面,2015年6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放开市场准入,将原在16个城市开展的消费金融公司试点扩大至全国。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全国开展消费金融公司试点,鼓励金融机构创新消费信贷产品”论述。随着2016年《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等关键性政策的出台,网贷业务发展加速。

零壹财经分析师王晶告诉记者,截至2016年12月底,已有22家消费金融公司获批或开业,还有7家在拟申请筹备阶段。

值得注意的是,金融的创新也伴随风险的积累。王晶指出,借款人信用风险是消费金融领域的主要风险。随着市场参与主体的增加,机构可能放宽贷款条件,可能导致信贷异常增长。此外,机构间数据共享不足可能导致借款人多头贷款,导致行业坏账增加;消费金融行业发展尚未经历经济周期颇动影响,未来不排除受宏观环境影响。

中国政府大学教授李爱君说,金融风险不外乎市场风险、道德风险、法律风险,以及国家风险,而消除金融风险最有利的工具就是制度。(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