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业内:2017年北京写字楼市场将迎来集中供应

业内:2017年北京写字楼市场将迎来集中供应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12日09:50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2016年北京写字楼市场整体活跃度较高,除了CBD、金融街等传统的核心商务区域外,望京、总部基地、亚奥、西红门等新兴商务区表现较为抢眼。多家机构预计,2017年北京写字楼市场将迎来集中供应,与此同时,向非核心区域外扩、“商改办”等趋势将延续。

新华社记者王晓玲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2016年北京写字楼市场整体活跃度较高,除了CBD、金融街等传统的核心商务区域外,望京、总部基地、亚奥、西红门等新兴商务区表现较为抢眼。多家机构预计,2017年北京写字楼市场将迎来集中供应,与此同时,向非核心区域外扩、“商改办”等趋势将延续。

从第一太平戴维斯日前举行的“华北区房地产市场回顾与展望”发布会上了解到,2016年北京写字楼市场交易较为活跃。但受新增供应空置率相对较高、临近年末需求相对较弱、部分CBD及周边区域的外资企业缩减租赁面积或搬迁至新兴区域等因素影响,四季度写字楼存量上升、空置率有所提高。

据了解,四季度北京甲级写字楼市场共迎来三个项目入市,分别位于CBD周边以及望京区域,合计带来16.6万平方米新增办公面积。截至2016年底,北京市甲级写字楼存量达到992万平方米。全市甲级写字楼空置率环比上升0.7个百分点至5.6%。

值得关注的是,与住宅市场相似,2016年北京写字楼市场也出现了向外扩张的趋势。不少传统商务区租户由于资金压力搬迁至新兴的非核心商务区。

数据来源:第一太平戴维斯

根据第一太平戴维斯提供的数据,2016年北京11个新增写字楼项目合计带来73万平方米,是2015年供应的近一倍。其中新增供应多集中于新兴商务区,望京及亚奥商务区占比达62%。

中原地产提供的数据也显示,2016年写字楼销售排行靠前的20个项目中,金融街(长安)中心、世界侨商中心、绿地环球文化金融城等超过半数的项目位于五环外,更有2个项目位于六环外。

对于后市北京写字楼市场的走向,业内人士认为,2017年北京写字楼市场将面临集中供应,空置率预计将有明显攀升,但市场整体有望持续活跃。

戴德梁行研究部预计,2017年北京将有238万平米新增写字楼入市。大量的写字楼入市为北京市场带来了挑战的同时也带来了机遇。

第一太平戴维斯华北区项目及开发顾问部董事熊志坤表示,2017年北京甲级写字楼市场预计将有15个项目竣工交付,或将为市场新增超过百万平米的甲级写字楼面积。其中新兴区域将是新增供应的主要来源,占比或达八成以上。与此同时,新兴商务区域将有可能出现更多的升级和搬迁的需求,从而进一步缩小与传统商务区之间的差距。

此外,由于写字楼市场表现较好,2016年不少传统商业项目改造为写字楼入市。预计2017年这一趋势将延续,写字楼市场将迎来更多“商改办”项目入市。(完)

[责任编辑:尹杨]